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BBC紀錄片接連被踢爆造假 《人類星球》系列下架

2018/04/29 00:16

BBC製作的紀錄片《人類星球》接連被踢爆造假,目前BBC已下架系列節目。(擷取自BBC影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紀錄片《人類星球》(Human Planet)系列頻頻被踢爆造假。2015年被揭穿使用「野狼演員」,今年4月BBC又接連承認其中兩集的造假醜聞。4日先坦承片中拍攝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科羅威人(Korowai)所居住的樹屋,是為了拍攝需求而臨時搭建的;26日BBC又發表聲明,承認第一集拍攝印尼島民捕捉鯨魚的畫面不實,當時島民並沒有成功用魚叉捕鯨。由於數度被揭發造假,BBC決定節目下架。

2011年播出的《人類星球》系列共8集,每集主題為不同的生態環境。第2集《沙漠─火爐中的生活》描述蒙古國遊牧民族的生活,其中提到他們如何應付狼群攻擊,這個片段在2015年被踢爆,拍攝當下因為沒有野狼出現,只好找來半馴化的狼來扮演,片中「野狼」聽到槍聲逃跑的畫面,也是在馴養員的指示下拍攝的。

第4集《叢林─藏身樹林的人》,描述巴布亞新幾內亞科羅威人為了躲避野獸攻擊,只能居住在距離地面35公尺的樹屋。據英國《衛報》報導,後來有其他紀錄片工作者再訪部落,發現所謂的「樹屋」根本不是當地人的家,他們平常居住在平地上,樹屋是BBC工作人員為了拍攝而臨時搭建的。今年4月初,BBC坦承了這項指控,「部落搬到樹屋居住的情節並不準確」。

日前BBC再度承認另一項造假醜聞,距離上一次不到一個月。第1集《海洋─潛入藍海》講述一個印尼小島上的居民生活,其中一個鏡頭是年輕捕鯨者班傑明正在捕捉鯨魚,影片畫面中,班傑明並沒有成功用魚叉刺中鯨魚,但旁白卻暗示觀眾他「叉中了」。BBC發出聲明,「我們並不認為這個角色描述是精準的,雖然這確實呈現了他們如何捕捉鯨魚」。目前BBC已經將《人類星球》系列節目下架,並說會著手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