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第一人瑞122歲 超越金氏紀錄 但年齡有爭議

2006/10/16 06:00

〔記者范正祥、邱顯明、林國賢、王秀亭、鄭學庸、王乙徹/綜合報導〕重陽節將屆,內政部本月統計台灣百歲人瑞共有872人,最高齡的前2名分別是122歲、120歲,2位阿嬤都遠超過金氏世界紀錄現存最高齡人瑞116歲,相較全球歷史最高齡紀錄122歲也不遑多讓,但因國內早年戶政資料有爭議,我國高齡人瑞紀錄並未被金氏世界紀錄承認。

內政部統計今年各縣市重陽節敬老活動訪查結果,台灣共有599名女性、273名男性超過100歲,其中9名女性、2名男性超過110歲,最高齡人瑞是民前28年出生、現年122歲的台北市民奚沈荷蓮女士。

但數百名百歲人瑞中,少數老阿公、老阿嬤從外觀來看,只有8、90歲,甚至70多歲,一點也沒有老態龍鍾的模樣,甚至有近110歲的人瑞,最大的小孩才40多歲。

以全台第二高齡、120歲的台東阿嬤胡業妹為例,20年前歡度百歲生日時,社會局人員特別前往探視,發現她「年輕得不得了,連老人斑都沒有」,當時家屬即告知,應是戶籍資料登記錯誤。社會局推斷,胡阿嬤可能是民國26年出生,卻誤登記為民前26年,一來一往差了52歲。

至於國內第一人瑞、122歲的奚沈荷蓮老奶奶的年紀也讓人困惑,很多社工員都覺得老奶奶實際年齡應該比較小,但老奶奶自己也記不得哪年出生,真相至今成謎。

又如全國最高齡男性、110歲的花蓮榮民翟景華,目前住在退輔會玉里榮民醫院,健康狀況還不錯,有時還會到醫院附設農場種菜。醫院曾調閱他的兵籍資料,懷疑是部隊登記年齡錯誤,推論他應是民國16年生,卻誤為民前16年,實際年齡很可能只有79歲,差了32歲。

另名台中縣最高齡的106歲人瑞張文貴,目前也像一尾活龍,每天騎著腳踏車趴趴走,他自稱是民國11年出生,被登記為民前11年,實際年齡應是84歲,但因提不出資料更正,只能將錯就錯,當個現成的「百歲人瑞」。

對此內政部指出,早年戶政未上軌道,國內部分人瑞年紀確有高報可能,但因缺乏證明文件及尊重個人隱私,至今無從求證這些人瑞的確切年齡。


台灣男女人瑞前3名

[女]

第1名:台北市奚沈荷蓮122歲

第2名:台東縣胡業妹120歲

第3名:台北市林琴114歲、高雄市王張素貞114歲

[男]

第1名:花蓮縣翟景華110歲

第2名:雲林縣陳世海109歲

笫3名:新竹縣溫阿水109歲

附註:年齡以實歲計算,例如民前1年生為95歲,民前16年為110歲。 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


未獲認證/超級人瑞 141歲在馬國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全球目前有許多「傳說」中的超級人瑞,例如印度137歲人瑞、馬來西亞141歲人瑞等,不過都未獲得正式認證。在「金氏世界紀錄」網站上,經查證出生證明等相關文件後,正式承認的現存最高齡男女人瑞分別為115歲及116歲,而歷史最高齡紀錄為122歲。

金氏世界紀錄網站記載,全球最高齡的女人瑞為居住在美國田納西州的伊莉沙白奶奶,現年116歲,她也是全球現存最高壽的人瑞。

全球最高齡的男人瑞,是波多黎各現年115歲的梅爾卡多爺爺。他在今年8月的生日派對上,透露他的長壽秘訣就是注重健康飲食及避免酒精飲料。他說:「戒掉對身體有害的習慣,並且停止抽菸喝酒,像我90歲就戒菸了。」

此外,金氏世界紀錄所承認的歷史最高齡人瑞,是1875年出生於法國的珍妮露意絲,活到122歲又164天,1997年病逝於法國一家療養院中。身體硬朗的她85歲時從事擊劍運動,100歲仍在騎腳踏車,甚至到了114歲還在電影中演出她自己,這也讓她成為歷史上最高齡的電影演員。


國際認定/長壽之鄉 全世界有5處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根據聯合國規定,每100萬人口中必須要有75名以上的百歲老人,才算符合長壽地區的標準。目前,全世界有5個地區被國際自然醫學會認定為長壽之鄉,包括前蘇聯外高加索地區、中國廣西省巴馬瑤族自治縣與新疆省和田縣拉依卡鄉部隊村、巴基斯坦北部的罕薩,及厄瓜多安地斯山脈的威爾卡班巴。

據統計,位於高加索的喬治亞總人口約500多萬,其中的百歲人瑞就超過2000人,90歲以上的超過2萬。而在另一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塞拜然,上世紀80年代初,每100萬人中的百歲老人曾多達630人。喬治亞去年還曾舉辦90歲以上老人的「選美大賽」,其中年齡最大的參賽者已有106歲。

喬治亞的著名長壽鄉阿巴哈吉亞,居民每天都吃用玉米做的麵包和粥。這裡的人每天至少喝2杯牛奶,3、4杯酸奶,喝時還要放蔥、芹菜等。另外,中國廣西省巴馬瑤族自治縣也以長壽村聞名於世。喜歡勞動、飲食習慣良好、生活有規律,是巴馬人瑞多的重要因素。


全國最老 她靠鼻胃管進食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國內第一人瑞、122歲的奚沈荷蓮老奶奶,出生於民前28年,那一年台北城的城牆才剛砌好。目前住在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的老奶奶,過去一年身體狀況急速退化,目前必須全天仰賴鼻胃管進食維生。

奚沈荷蓮抗戰時期從中國避難至香港,後來移居台灣至今,由於家境清苦,原本長住北市廣慈博愛院,直到去年廣慈拆除,老奶奶被台北市社會局安置住進公設民營的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

最愛吃曼陀珠的老奶奶,早幾年每天早上都自行徒步到附近佛堂誦經禮佛,甚至還可以自己洗衣服,但近年身體功能退化,如今已經無法自理生活。

老奶奶雖然患有重聽又不會說國語,很難與人溝通,由於她是全國最老的人瑞,許多達官貴人時常前來探望她,有時候隨行的陌生官員多了點,老奶奶還不悅地揮手趕人。

一名曾照顧她的社工員說,老奶奶長命百歲,應該是年輕時吃苦打下的身體底子;老奶奶雖然出生在清朝,但因身分低微、沒有纏小腳,直到晚年才接受政府照顧。

老奶奶在廣慈博愛院時,常靜靜坐在角落觀看政治鬥爭新聞和各種院內活動,院內的人說:「活了120多年的她,心態上彷彿早已超凡脫俗,哪裡是一般人所能瞭解?」


結縭最久 恩愛83年沒吵過架

〔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台南縣佳里鎮104歲人瑞甘謨與100歲的妻子甘林占,結縭長達83年,是全台結婚最久的夫妻,今年農曆閏7月初,先生甘謨高壽辭世,才結束兩人牽手相伴的日子。

佳里鎮百歲人瑞甘謨與妻子甘林占民國14年6月登記結婚,實際上,兩人於民國12年結婚,長子今年已82歲,實際婚齡其實已有83年,還比金氏世界紀錄全球結婚最久的82年多1年。

甘林占今年也升格為百歲人瑞,身體仍相當硬朗,她說,自己17歲時與相差4歲的先生結婚,83年來,夫妻倆從未吵架或打架,去年兩人登記結婚滿80週年時,陳水扁總統還曾親自到家中向兩人祝賀,並贈送「仙眷長春」賀聯。

今年農曆閏7月初,104歲的甘謨坐在椅子上安詳地辭世,甘林占想起先生說,早期兩人為了養活3名孩子,常到各地打零工,一家5口同進同出,沒有自己的房子,只能擠在小小的空間,煮菜、吃飯、睡覺全在一個小空間。

甘林占透露夫妻恩愛相伴83年的秘訣,就是當兩人起衝突時,「你靜我也靜」,不愛聽的話就別聽,等到有愛聽的再來講。

甘林占暱稱甘謨為「老頭家」,如今,牽手83年的老伴辭世,甘林占談著老伴的好及過去的生活點滴,偶爾還會忍不住落淚。


學者觀點/找回敬老觀念 讓他們更快樂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台灣老人越來越多,老人活得快樂嗎?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老人福祉系系主任許炳進說,老人家原本應該含飴弄孫、安享天年,但近來的街頭運動,常見許多老人面孔,顯示他們活得並不快樂,這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出了問題。

他說,過去的社會把老人家當寶貝,推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價值,現在的年輕一代,則把老人家視為衰老、骯髒、沒有用等負面形象,逐漸失去「敬老」觀念,連坐公車、坐捷運看到老人家站著也視若無睹。

許炳進認為,整體社會應該由上至下,把「敬老」的價值觀和老人在社會上應享有的尊嚴與尊重再找回來。

實踐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吳惠玲也說,從物質條件來看,老人生活變得富裕,是「快樂」了,但精神層面則多半不快樂。

她說,隨著社會型態改變,人與人日漸疏離,老人和家人、鄰居、朋友的關係都不如以前親密。當親情由濃轉淡,看不開的老人就很難快樂起來。

又說,如今醫療進步、生活優渥,老人65歲還很健康,許多老人不再自限於家庭,大步走出戶外,旅遊、作志工、參加社團,甚至與友人合夥追求事業第二春,越老活動力越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