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男抽搐昏倒自強號上 同車醫一路CPR搏死神

2017/12/19 06:00

74歲的吳森(左)仍懸壺濟世,並加入慈濟人醫會義診。(記者陳彥廷翻攝)

疑心肌梗塞救不回 令人惋惜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70歲羅姓老翁昨從高雄搭台鐵自強號前往台東,列車行進中,老翁傳出微弱「救命」聲,隨即抽搐癱倒;醫師吳森也搭乘這班列車要去花蓮義診,見狀急忙為老翁進行10分鐘CPR,列車緊急停靠枋寮站,他仍在月台持續施救約5分鐘,直到救護員接手。可惜老翁經急救仍不治,令人惋惜。

變冷適度添衣防萬一

身為心肌梗塞過來人的吳森呼籲,天氣變化大,大家都應密切注意身體狀況,適度添加衣物,預防萬一。

設籍高雄的羅姓老翁,昨從高雄搭乘自強號列車到台東,他坐在第4車廂,列車開出屏東潮州站後,老翁發現身體不適,向隔壁女乘客求救,即開始抽搐、隨後癱倒;女乘客奔向後面車廂求援,坐在最後端第12車廂、要去花蓮義診的醫師吳森攔下求救的女乘客,詢問狀況後,馬上和另名志工林秀娟趕往第4車廂施救。

熱心女乘客 車廂奔跑呼救

吳森無奈地說,老翁疑因天氣冷致血管收縮,他穿越8個車廂到場時,以聽診器發現老翁已無呼吸心跳,他研判黃金時間內,仍有可能以CPR在鬼門關前搶人,當下就緊急進行CPR,按壓到列車進入枋寮站持續約10分鐘。

台鐵調度立即停靠枋寮站

依台鐵SOP,接獲乘客反映身體不適,會通報調度所,調度員會建議列車長停靠附近有大型醫療院所的車站,在最短時間內將患者送醫急救。

救護人員雖已到枋寮站月台等待,但列車門太小、無法送出擔架,眾人七手八腳才將老翁扛出,吳森仍在月台持續施救約5分鐘,待救護人員準備好才鬆手,列車因此耽擱了12分。老翁被送往枋寮醫院急救,近1個小時後不治。

吳森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年輕時曾幫親戚作保受牽連,妻子看到被查封的房子當場昏倒,一夕之間從優渥生活墜入貧窮,連他自己都因鬱卒到心肌梗塞而病倒。

吳森每兩週從高雄赴花蓮義

吳森擔任小兒、內科、中醫科醫師40多年,74歲的他仍每兩週定期從高雄到花蓮靜思精舍義診。他說,搭火車18年,這是第二度於列車上救援,第一次曾救回中風乘客,但此次到場時,老翁已無生命徵象,令人惋惜。

自強號上一名老翁猝死,行經枋寮站趕緊停車送醫,示意圖。(記者陳彥廷攝)

在火車上救人的吳森就是不放棄,一直施作CPR。(記者陳彥廷翻攝)

令人惋惜的是羅翁已失去生命徵象,送醫急救仍不治。(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