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吃定警方看不懂越南文?逮「移工藥頭」上千筆販毒資訊待解譯

2021/09/19 06:32

黃姓越南籍移工,被警方逮捕並起出毒品。(民眾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越南籍黃姓移工就是看中警方不懂越南文,在越南人愛用的APP「Zalo」上販售安毒,甚至直接貼出吸食器向「附近的人」兜售,警方循線將他逮捕起初200多公克的安毒,但對於手機裡上千筆販毒資訊,都要請通譯幫忙。

35歲的黃男5年前到台南的工廠當移工,原本就有在吸毒,為了賺一點外快,因此從藥腳轉而變成販毒的藥頭,他得知台灣人很少用Zalo這個APP,由於這個通訊APP有類似「微信」能尋找附近用戶的功能,因此大剌剌的在該軟體上打廣告兜售毒品。

警方會注意到黃男,是因為一件毒品案,當時得知要腳是向移工買毒時,就要求藥腳把整個買毒的過程說清楚,同時調閱監視器才漸漸掌握黃男的身分,並在17日上午持搜索票前往黃男住處搜查,起出200多公克安毒,由於黃男有外籍身分,警方依規定請地院造冊的2位通譯。

整個案件的訊問過程,在溝通上花了許多時間,直到在17日晚間先讓黃男入拘留室休息,到昨日早上再繼續進行筆錄,警方最大的疑點就是黃男持有的毒品來源,到底是來自國人還是外籍人士,但是黃男對對此交代不清。

警方扣留了黃男的手機,發現留有上千筆紀錄與毒品相關,警方為求謹慎,將翻譯這些對話,希望能從中找到毒品的來源,將擴大追查。

另外,依勞動部去年統計,國內外籍移工約有70萬人,以越南、印尼籍占多數,雖然警方對於外籍人士犯罪,有警大外事系、外事警員,但訓練卻以英文為主,讓警方遇到外籍人士犯罪必須依靠通譯,外事出身的警官指出,警大應依據國內外籍人士犯罪的比例,來訓練第二外語,用以配合犯罪偵查,否則只會英文的外事警員只會流於形式。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黃姓移工持有的毒品,除了安非他命還有咖啡包。(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