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一灘兇嫌血漬等了17年找到正主 「冷案」終告破解

2021/01/16 10:57

2003年間,北市一起當街強盜殺人未遂案,警方未逮獲兇嫌,但現場採獲犯嫌受傷遺留地上的血漬,17年後,刑事局鑑識中心「洗出」剛入獄服刑不久的42歲林姓男子涉嫌,全案終告破案。血跡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2003年間,台北市吉林路發生一起當街強盜殺人未遂案,警方未曾逮獲兇嫌,但現場採獲犯嫌受傷遺留地上的血漬,送往刑事局粹取DNA後存查,全案成「冷案」;17年後,刑事局鑑識中心「洗出」剛入獄服刑不久的42歲林姓男子涉嫌,全案終告破案。但警訊中,林嫌將責任都推給他已過世多年的父親教唆作案,且並未使用刀械傷人。警方訊後全案仍依強盜罪嫌送辦。

北市中山區在2003年發生一起持刀強盜機車案件,1對父子當街持刀砍殺被害人後搶奪機車,現場雖然採集到血跡,卻比對不出DNA,最後經過16年,嫌犯涉案後比對出身份,但入監服刑的嫌犯,幾乎將責任推給過世父親。

警方回憶表示,鐘姓男子是在2003年間,騎車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茶行找朋友,但沒想到剛到現場,即遭兩名男子從背後持刀砍殺,造成後腦以及頸部中刀,其中1名犯嫌趁機將鐘的機車騎走,另人則將他們騎乘的贓車騎到隔壁巷子藏匿後逃逸。

當時轄管中山分局據報進行現場蒐證,發現有一灘不明血跡,經查並非是遭砍殺的鐘姓男子所遺留,懷疑是嫌犯與鐘扭打時也受傷遺留,隨即擷取後送往刑事局鑑識中心比對。但最後終因無法配對符合,所以只能留存DNA建檔,一直放置16年後幾乎成為警方俗稱的「冷案」。

警方表示,月前林姓男子因涉重大刑案需入監服刑,並且得擷取唾液進行DNA建檔,在林的DNA一輸入刑事局檔案後,電腦資料庫自動比對,立刻跳出與當年吉林路發生的強盜案件有關聯,刑事局便通知中山分局重啟案件調查。

雖然事隔17年,鐘男仍是往事歷歷在目的還原當時情況,表示當天要去吉林路茶行找朋友,希望對方可以幫忙介紹工作,當他將價值8千元的野狼機車停下時,突然衝出兩人,其中1人持刀朝他頭部砍殺,另名男子則趁隙搶奪他的機車,他是靠路過民眾報警才獲救。

警方隨後借提正在監獄服刑的林男,林男推稱,因為父親被地下匯兌公司員工詐騙,要他陪同一起去教訓對方,兩人才到吉林路這家利用地下匯兌做掩護的茶行尋仇。

林男並將罪責全數推過已過世的父親,強調當時是父親叫他用拳頭攻擊對方,父親溜去藏放贓車,兩人都沒有使用刀械。警方訊後,全案先依強盜罪嫌送辦,另再將深入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