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穿冰爪失足墜谷 夫婦魂斷玉山

逢甲EMBA峰鷹登山協會會長張忠益及夫人王明麗攀登玉山罹難。(取自家屬臉書)

逢甲EMBA峰鷹登山協會會長張忠益及夫人王明麗攀登玉山罹難。(取自家屬臉書)

2024/03/13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逢甲大學EMBA峰鷹登山協會會長張忠益、王明麗夫妻檔,本月三日攀登「玉山後四峰」遲歸失聯,本月五日接獲通報後,玉管處人員歷八天搜尋,昨上午在三叉峰附近約二百公尺深谷找到二人遺體,研判當時張男可能因步道結冰濕滑而不慎滑落,張妻要救夫也墜谷,不幸雙雙身亡。

墜三叉峰下方200公尺深谷

玉管處表示,張忠益夫妻登山時玉山才剛下過雪,高山區步道結冰濕滑,夫妻倆遺體尋獲處未發現有穿冰爪,現場也無雪地裝備,尋獲點在三叉峰前的步道下方約二百公尺深谷,張男的位置比妻子還下方,兩人相距僅十餘公尺,由於相差不遠,可能當天就先後墜谷。

妻留登山杖作記號 下切救人

搜救人員指出,當時張男可能因步道濕滑不慎滑落,妻子發現後,先把登山杖放在步道上作記號,但自己下切救人也滑下山谷;又或當時山區濃霧、視線不佳,導致張男滑落後妻子也跟著失足墜谷,惟兩人均罹難,事發經過恐難查證。

玉管處說,張忠益夫妻攀登的「玉山後四峰」為鹿山、東小南山、玉山南峰、南玉山,夫妻倆本月二日先到圓峰山屋住宿,三日要爬鹿山、東小南山、玉山南峰,四日爬完南玉山就下山,但二日玉山才下過雪,三日步道仍積雪結冰,研判兩人恐在三日就墜下深谷。

當初搜救人員曾經在發現張妻登山杖的三叉峰附近擴大搜索,但礙於當時山區濃霧影響能見度,以致人員下切仍無法發現失聯者,昨趁天氣放晴重回熱區,終於尋獲夫妻倆的遺體,今將由空勤直升機運送下山。

玉管處:同行者宜退回安全區域

玉管處也提醒,如遇墜谷意外,同行者應立即通報並退回安全區域,以免跟著失足,且要有繩索裝備確認安全,才能進一步嘗試救人,切勿貿然下切,避免釀成「要救人反被救」的處境。

罹難者位置圖

罹難者位置圖

逢甲大學EMBA峰鷹登山協會會長張忠益夫妻檔,登「玉山後四峰」失聯多日,最後在三叉峰附近200公尺深谷尋獲遺體,2人相距僅10餘公尺。(玉管處提供)

逢甲大學EMBA峰鷹登山協會會長張忠益夫妻檔,登「玉山後四峰」失聯多日,最後在三叉峰附近200公尺深谷尋獲遺體,2人相距僅10餘公尺。(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