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特易購集團非法吸金逾10億 北檢起訴18人

2018/09/04 18:28

特易購集團非法吸金逾10億,北檢今依違反銀行法起訴主嫌林瑞基等18人。(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特易購集團非法吸金案,認定主嫌林瑞基4年前涉嫌以人頭董事分別於紐西蘭、香港設立境外公司,接著透過共犯劉又瑄、吳行之設立在台的公司據點,推出保本保息的境外投資方案,總計吸金逾10億元,被害人多達178人;北檢今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嫌,起訴林瑞基、劉又瑄、吳行之等18人。

檢方調查,以林瑞基為首的特易購集團,涉嫌於2014年間,以人頭董事於紐西蘭設立 LIG、BTIL境外公司,另於香港設立DY境外公司,再透過劉又瑄設立的香港商聖濰公司,以及吳行之設立的新銳管理顧問公司等在台據點,非法推出保本保息吸金案,向投資人訛詐款項匯至國外。

檢方發現,該吸金集團自2014年11月起,推出每月分紅0.6%至1%不等LIG公司分紅獎勵專案(LIG靜止戶專案),以及半年分紅5%的「BTIL外匯保證金投資管理信託計畫」(BTIL外匯保證金專案)等保本保息境外投資案。

而後,林瑞基因另涉SKY非法吸金案遭羈押,造成LIG靜止戶專案、BTIL外匯保證金專案出金延滯,劉、吳因急需籌資支應各自通路的資金需求,要求林轉讓其香港商ALL RICH公司(中文名:泉富公司)及開曼群島GOLD PAY公司(中文名:金沛公司)經營權,並以這兩家公司設計期貨外匯、股票等境外基金投資方案,另設立線上交易網站。

檢方查出,劉、吳以ALL RICH 公司於香港中信銀行、香港渣打銀行開設的帳戶收受投資款,誆稱金沛資產管理為多檔美國及香港退休基金操盤人組成,以及新瀚私募基金是委由金沛公司操盤等不實內容,繼續推出境外基金投資方案向民眾詐財;檢調統計,林、劉、吳等人總計非法吸金逾10億元。

全案經北檢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偵辦,先後搜索香港商聖濰公司等10餘處,查扣相關帳冊證物,並約談林瑞基等人,檢方訊後聲押林瑞基、鄭鈞泰、鐘美智、劉又瑄等人獲准。北檢呼籲,投資有風險,切莫掉入非法吸金集團 所設「保本穩賺不賠」的話術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