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油漆工化身直播禿鷹 狙擊買家詐上百萬

2018/02/27 15:42

男子饒家瑞被送辦。(記者邱俊福攝)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油漆工饒家瑞涉嫌鎖定時下流行的臉書直播拍賣社群,加入社團成員後,見有買家得標,便冒充賣家私訊給買家,並提供自製的信用卡付款表單,取得信用卡資料盜刷,購買遊戲點數、餐卷等,犯案一年來得手約145萬多元,刑事局偵九大隊第三隊今天將他逮捕到案送辦。

警方調查,30歲饒嫌,平時擔任油漆的臨時工,去年3月起開始犯案,目前清查至少進入漁產、女裝等3家知名臉書直播商家,被害人10人以上。

警方表示,饒嫌隱身於臉書直播拍賣社團中,暗中觀察買家得標後,隨即冒用臉書直播賣家的圖像及暱稱,以臉書即時通訊軟體私訊被害人,甚至要求加入其LINE洽談,期間告知得標後僅接受信用卡付款,要求被害人需將個資、信用卡號等填入所提供信用卡付款表單。

饒嫌盜刷時,再向被害人索取銀行傳給被害人的信用卡3D驗證碼(OTP)簡訊,加以盜刷,倘若被害人收到銀行簡訊通知已有警覺時,即至未支援3D驗證的網路商店繼續盜刷。

案經許多銀行接獲客戶反應被盜刷後,經分析皆是直播買家,向警方報案,警方經長期蒐證,昨天赴饒嫌位在新北市住處,將他逮捕,查扣犯案手機、人頭電話等贓物;全案依詐欺罪、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男子饒家瑞透過臉書私訊被害人。(記者邱俊福翻攝)

男子饒家瑞透過LINE私訊被害人,給予偽造的信用卡付款表單。(記者邱俊福翻攝)

警方查扣犯案用手機、人頭卡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直播禿鷹狙擊買家犯罪流程示意圖。(刑事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