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產業移工變豪宅幫傭 元太總座獲緩起訴

2017/05/16 11:24

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去年被檢舉將公司合法引進的3名產業移工,私自挪用至自己及岳父何壽川的一品苑幫傭,台北市勞動局依《就業服務法》分別對元太科技、李政昊各開罰75萬元,並將案件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檢察官調查後,考量李承認所為,已將150萬罰鍰全數繳清,此事對元太勞動力無特別影響,今依背信罪將李緩起訴處分,期間1年,需繳交國庫20萬元。

案件爆發後,李政昊曾鄭重道歉,表示「無話可說」,錯了就是錯了,對於主管機關的裁罰他都接受,元太日後也將完全配合勞動法規,強化外勞管理及人員訓練;李並強調一切都是個人行為,不希望牽扯老丈人何壽川。

前年10月10日,台北市勞動局接獲2名菲律賓籍移工申訴,指2人在一品苑內從事許可外的工作,勞動局於同月13日前往調查,發現共3名移工在李政昊家中打理家務;換言之,李政昊將公司合法申請的產業移工,私自挪用至自家豪宅非法幫傭,3人僅有薪資明細,卻無出勤紀錄。

勞動局曾表示,元太科技當初合法引進51名產業移工,卻只有48名在公司作業,李政昊3年來陸續挪用3名產業移工,指派他們到私人豪宅幫忙打理家務,但薪資仍由公司給付。

3位菲籍移工指稱,他們不但沒有週休1日,更無法外出提領薪資,國慶連續假期李政昊與家人外出旅遊,家中冰箱卻無留下食物,他們只好撥打1955專線尋求勞動局協助,才讓全案曝光。

勞動局調查後,依《就服法》重罰元太科技與李政昊共150萬元,為歷來違反就服法最重處分,另罰仲介公司6萬元,同時縮減元太聘僱移工許可人數6名,並依《刑法》背信罪,函請北檢偵辦,何壽川則因非主要雇用人,不予開罰。

檢察官傳喚李政昊出庭,他承認所為,表示自己思慮不周,因公務繁忙無法照顧家裡,才挪用公司移工;檢察官調查後,發現李有給付移工薪資,也無苛刻員工等情事,因一時失慮致罹刑章,將他緩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