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留美博士生輟學 竟偽造成績單詐領百萬獎學金

2017/02/18 11:43

台北地檢署。(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留學美國芝加哥大學的黃姓高材生,因故輟學後,為續領每年4.2萬美元(約新台幣127萬元)的教育部「尖端科技人才培育」獎學金,竟偽造成績單、指導教授評量函及在學證明,被教育部依詐欺、偽造文書罪法辦;台北地檢署考量他已認罪,並歸還詐領的獎學金,給予他緩起訴,期限2年,條件是支付公庫15萬元罰金。

教育部為國家科學與技術發展需求,每年甄選30名尖端科技人才,赴國外攻讀博士學位,設置「尖端科技人才培育」獎學金,每年獎助4.2萬美元,期限最長3年。

檢方調查,黃姓高材生申請獲得103年尖端科技人才培育獎學金後,赴美國芝加哥大學春季班註冊,受獎年限自103年8月1日至106年7月31日止,但他於104年1月23日即因故輟學,卻隱瞞輟學訊息,還偽造成績單、註冊證明等文件,向教育部駐芝加哥代表處申請4.2萬美元獎學金。

後來駐芝加哥代表處依程序向芝加哥大學查證,才驚覺黃姓高材生提出的校方文件造假,因此將黃姓高材生法辦;黃姓高材生應訊時坦承犯行,並歸還詐領的4.2萬美元。

檢方認為黃姓高材生已認罪,且深表悔悟,經歷此次教訓後應有所警惕,考量他已返還獎學金,同意給他一次自新機會,予以緩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