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東18處小小自由圖書館 讓居民用書交流

2016/01/07 15:50

伊亞咖啡在鐵道路廊旁用舊冰箱作為書箱。(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推動社區閱讀風氣,在民眾不用借書證也能隨時取閱、交換書籍的想法下,在台東縣推動小小自由圖書館,從去年9月至今已有18座書箱,每座書箱各具特色,有廢棄冰箱櫃、漂流木書櫃、縫紉機為底座的書箱,開放民眾「拿走一本書、放回一本。」盼成為社區圖書的交換點。

小小自由圖書館緣起於毛毛蟲基金會董事長楊茂秀在美國期間,看見社區內隨處有書籍供人免費閱讀,也可將想分享的書籍放交換站中,居民們交換書籍時彼此討論著閱讀心得、讓好書流通。

毛毛蟲基金會顧問金菊表示,去年九月起發起募書活動,並試圖在縣內各地尋找適合的交換點,同意設置書箱的交換點各自發揮創意自製書箱,伊亞咖啡在鐵道路廊旁以舊冰箱為書箱,Haifa cafe在店門口設置書箱外,還有24小時的開放閱讀空間,還有民宿業者利用漂流木做成穿上雨鞋的書櫃。

全縣18座小小自由圖書館的書籍開放民眾免費取閱,更盼民眾可以拿出家中值得分享的好書「以書換書」,也可與每座圖書館的書箱長分享閱讀心得。

縣內18座小小自由圖書館地點:毛毛蟲台東圖畫作家、長濱鄉竹湖山居、台東伊亞咖啡民宿、池上鄉4.5公里咖啡、卑南鄉寄居蟹海賊屋、台東航空站、錦屏國小、阿水工房、賴馬繪本館、鹿野鄉阿榮甘仔店、台東市Haifa cafe、台東聖母健康會館、台東基督教醫院洗腎室、萬富商號、金菊家咖啡、貝爾咖啡早午餐、東河鄉「自由,種子,圖書館」、永安國小。

相關影音

金菊家咖啡門前小小書箱,也是一個社區內的好書交換點。(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市Haifa cafe店門前的書箱設置後,常有名婦人利用下午時光到此看書。(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