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憲改團體︰憲改首要降低修憲門檻

2015/04/01 06:00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彥廷、賴筱桐/綜合報導〕「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與「全國憲改聯盟」等公民團體昨指出,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關鍵絕非國民黨版主張的恢復立院「閣揆同意權」,國民黨此時推動只讓人看到赤裸裸的「政治算計」;而民進黨也無需一開始就排除內閣制,應進一步提出完整的憲改主張。

憲改團體呼籲朝野政黨推動二階段憲改,二○一六年第一階段先降低修憲門檻。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說,國、民兩黨都聲稱支持「二階段憲改」,但對於全面憲改的完整藍圖卻都無具體說明,主張空洞不明。

徐偉群說,只要總統與行政院長間權責關係未釐清、沒有完整監督權限的國會、沒有公平的國會選制,就不可能有權責相符的政治體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若有誠意支持二階段憲改,就應把閣揆同意權放到第二階段,經全民充分討論後再決定。

針對國民黨版修憲草案,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質疑,即使恢復閣揆同意權,依照馬總統兩任經驗,只要總統是主導者,所有閣揆人選大概都會獲同意,根本解決不了憲政僵局。

顏厥安說,內閣制就是「議會主義體制」,若不授予國會預算調整權、撥款權、調查權、聽證權等權力,如何運作內閣制?此外,內閣制透過國會多數組閣,若不透過聯立制以及席次增加、選區調整來實施「票票等值」,也無法實施內閣制。

顏厥安也質疑,內閣制以政黨運作為核心,若不在憲法層次確立民主國家之政黨地位與責任、「取消黨產」,要求黨產公開透明,如何實施內閣制?這也是國民黨版本看起來誠意不足之處。

對於民進黨修憲版本,顏厥安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要只說她不要什麼制度,而要說出她要什麼制度」,蔡前天表達拒絕內閣制,但未拒絕總統制,如果蔡主張總統制,也希望她完整說出來。

對於蔡英文前天稱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主張朝內閣制修憲的朱立倫昨回應指出,修憲攸關國家百年大計,不要有個人或一黨之私,應該要建立一個權責相符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