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修憲草案 定調恢復閣揆同意權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三)昨主持國民黨修憲黨團大會,朱強調國民黨現在是內造化政黨,開放集思廣意,所有人的意見都會參考。(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三)昨主持國民黨修憲黨團大會,朱強調國民黨現在是內造化政黨,開放集思廣意,所有人的意見都會參考。(記者劉信德攝)

2015/03/28 06:00

民進黨批︰不思改革政府體制 只想掌握國會確保執政

〔記者陳彥廷、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昨舉行黨團大會後敲定黨版修憲草案初稿,主張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公民權降至十八歲、立委席次維持一一三席不增加,司法、考試、監察院瘦身等。

立委席次維持一一三席

民進黨團則呼籲國民黨,在兩黨都有權否決下,修憲必須符合社會共識。民進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李俊俋質疑,國民黨只想恢復閣揆同意權,卻不去思考政府體制問題,恐怕只是政治算計,讓他們能在有利於己的立委選制下,透過掌握國會來確保執政。

國民黨團昨於智庫舉行黨團大會,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有五十餘名黨團成員出席、七名立委發言。據與會立委轉述,現場意見分歧,例如李慶華與江啟臣均主張大幅度改革,直接廢除監察院與考試院;也有人當場開嗆,例如楊麗環認為應先把草案公布給社會大眾討論,「不要以為少數專家說了就算!」

李慶華會後表示,修憲機會難得,「應大破大立廢除考、監兩院」,如果國民黨不願採納,喪失領導改革的契機,就太遺憾了。

賴士葆表示,大家對黨版初稿最大共識是恢復閣揆同意權,一旦恢復就不會有民進黨時期前總統陳水扁少數執政的狀況發生;而立委得兼任官吏與不兼任官吏兩版本並陳,將進入第二階段討論,但無論哪個版本都不會增加立委席次。賴士葆說,就算不增加立委席次,兼任官吏也不會有影響,我國部長級政務官共卅七人,也只有十八位由立委兼任,一一三名立委扣掉這些人仍有近百席,立院仍可運作。

國民黨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說,黨團決議依照原先修憲小組建議,大法官、考委、監委各依照比例調降,大法官由現行十五人減為九人;考委由現行十九人減為十一人;監委由現行廿九人減為十五人。黨團也支持十八歲有投票權、不在籍投票入憲、降低政黨門檻從五%降為三%。賴士葆表示,未來修憲完成後,將於二○二○年大選後實施。

針對國民黨修憲版本,李俊俋指出,國民黨想恢復閣揆同意權,還保留立委兼任官吏的空間,那是否要改為內閣制?立委席次難道不用增加,總統還需要直選嗎?盼國民黨不要只想恢復閣揆同意權而拼湊修憲。

李俊俋強調,修憲草案須於六月中旬前送出立法院,目前所剩的時間不多,所以應優先處理公民年齡降至十八歲、調降得票率門檻、基本人權保障、降低修憲門檻、建立三權分立等;至於立委席次多寡、立委選制,乃至於政府體制,應該在下個階段好好討論,凝聚出社會共識再處理。

另外,「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昨表示,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已具高度社會共識,他們下週將拜會國、民兩黨表達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