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副市長/鄧家基︰開放政府 落實有感施政

2014/12/02 06:00

鄧家基。(中央社)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敲定新北市前環保局長鄧家基出任副市長。鄧家基昨受訪時說,「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理念已是時勢所趨,但將來落實到市府體系,如何達到「有感施政」,兼顧民主與效率將是最大挑戰。

顛覆上而下官僚決策體系

鄧家基說,柯文哲所提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是創新的實驗,將顛覆「由上而下」的官僚決策體系,目標大家都能接受,但要如何做到、讓人民感受得到,而不是只停留在說的層次,未來包括政策資訊開放、「i-voting」全民投票機制如何建立,都需要磨合。「但我認為努力一定可以實現,該如何達成就考驗大家的智慧。」鄧家基說,與柯理念契合,是他為何二話不說決定接下重任的原因。他也認為,儘管姚立明不打算進入市政府服務,但姚最了解柯文哲想法,應負責小內閣人事的磨合訓練,將柯的核心價值與理念深植各局處首長心中,快速上手。

鄧家基曾任新北市環保局長及兩屆北市議員,外界也認為其出任副市長,另一功能將有助於無黨籍的柯市長未來與市議會國、民兩黨間互動。對此,鄧家基笑著說,自己的專業還是在環保領域,府會協調應屬「附加價值」,當然未來新團隊中很可能只有他當過議員,有需要當然責無旁貸。

他也說,柯文哲選前提出的台北六大遠景中,將永續經營與發展當作上位架構,未來各局處都將依循經濟發展與環境平衡的目標而努力,分進合擊,預算的分配不再是你蓋多少條馬路,就要給多少錢,而是看如何能興建綠色運具,能達到低碳城市、生態城市及永續城市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