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提前達標 國軍2年新編5步兵旅

2023/01/08 05:30

5個新編步兵旅番號與駐地

平時執行新兵、後備訓練 戰時扛起灘岸守備任務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因應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國防部於二○二○年十月提出「精進後備戰力」改革方案,計畫將原有七個後備甲種旅增至十二個,原預計今年底前全數編成,已提前在今年一月完成五個陸軍步兵旅的編成,目前台灣西部平時負責新兵及後備部隊訓練,戰時負責灘岸守備任務的步兵旅達到計畫目標。

第五新增後備旅 提前近一年編成

「血濺車籠埔,淚灑關東橋」這段過往在役男間流傳的順口溜,是描述國軍新訓中心的操練艱辛。但隨著過去數十年的兵員縮減,車籠埔營區不再接訓新兵,關東橋成為竹科用地,也凸顯了國軍部隊、營區的變化歷程。

國軍在二○二○年時,僅有七個後備甲種旅、也就是役男的「新訓中心」,分別是六個陸軍步兵旅(一五三、二○六、三○二、一○四、二五七、二○三旅)與海軍陸戰隊新訓旅,這些後備旅平常僅有軍官、士官幹部及少數志願役士兵。

國防部於二○二○年十月提出「精進後備戰力」改革方案後,先是在二○二一年一、三月分別編成陸軍步兵一一七旅、一○九旅,二○二二年再編成陸軍步兵一○一旅、一三七旅。

第五個新增的後備甲種旅「陸軍步兵二四九旅」已在本月五日舉行編成典禮,駐地為苗栗斗煥坪營區。根據「青年日報」報導,陸軍副司令黃金財中將於二四九旅編成典禮上,期勉官兵將主戰訓項與動員能量相結合,達成「常後一體」目標,實質提升後備戰力。

編制皆為五步兵營、一砲兵營

據指出,新增的步兵旅編制皆為五個步兵營與一個砲兵營所組成。至於步兵旅任務,軍方過去表示,步兵旅平時負責新兵及後備訓練,戰時負有灘岸守備任務,透過後備動員編成,立即形成戰力。

國防部預計新增的五個陸軍步兵旅已於日前全數編成,戰時將負責灘岸守備任務。圖為駐地在高雄鳳山的步兵一一七旅編成典禮。(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