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編步兵旅 退將:應具備不對稱作戰能力

退役少將于北辰指出,新增步兵旅應在一年期義務役男大量入伍前,參考烏俄戰爭經驗訓練幹部,完成戰術指揮的整體現代化,且具備訓練新兵執行不對稱作戰的能力。圖為駐地在高雄鳳山的步兵一一七旅編成典禮。(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退役少將于北辰指出,新增步兵旅應在一年期義務役男大量入伍前,參考烏俄戰爭經驗訓練幹部,完成戰術指揮的整體現代化,且具備訓練新兵執行不對稱作戰的能力。圖為駐地在高雄鳳山的步兵一一七旅編成典禮。(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2023/01/08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軍兩年內新編成五個步兵旅,無黨籍桃園市議員、退役少將于北辰昨指出,新增步兵旅僅具有基礎新兵訓練的能力,不具備戰術執行能力,現有裝備與部隊編制「不存在第一線拘束阻擊能力」,應在一年期義務役的役男大量入伍前,參考烏俄戰爭經驗訓練幹部,完成戰術指揮的整體現代化,且具備訓練新兵執行不對稱作戰的能力。

配備刺針、標槍飛彈

才能與打擊旅「拘打一體」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表示,步兵旅功能就是做為守備旅,以靜態防禦性質為主,守備旅跟打擊旅的關係就像是砧板與菜刀,「一個拘束、一個打擊」形成拘打一體的效果。

蘇紫雲表示,步兵旅若能配備刺針防空飛彈、標槍反裝甲飛彈就能有很好的戰果,例如烏俄戰爭中的烏克蘭部隊,雖然戰車數量比俄軍少,但靠著刺針、標槍飛彈仍創造很好的效果。

曾擔任陸軍打擊部隊「裝甲五四二旅」少將旅長的于北辰昨受訪說,國軍在「精進案」後已沒有純粹的守備部隊,新增步兵旅的幹部專長都是新兵訓練,不具備戰術執行能力,周而復始地接訓新兵,工作都做不完,哪有時間在研究整體防衛作戰部署?

于北辰表示,陸軍步兵旅的裝備、編制若以烏俄戰爭經驗觀察,「絕對不夠」,現有的步、機槍,迫擊砲與六六火箭彈,都無法阻擋共軍登陸的兩棲戰車,必須結合不對稱戰法,每個步兵班都應配有無人機,以利獲得情資,並具備標槍、刺針飛彈,才有辦法拘束共軍登陸部隊;步兵旅若無法拘束登陸敵軍,打擊部隊也就無法展現打擊力量,無從形成「拘打配合」的效果。

參考烏俄戰爭經驗

精進幹部戰術戰法

因此,于北辰說,如果要讓役期一年的義務役都能夠具備不對稱作戰的能力,烏俄戰爭已經揭示了科技化、無人機化的方向,應先訓練幹部的戰術戰法現代化,屆時訓練士兵,入伍半年後就能達到有戰力,因為士兵只要貫徹命令,是幹部在指揮;例如無人機的操作雖然不難,結合戰術作為需要情報網串聯,都需要經過戰術演練跟演訓,國軍和這一步還差了很大距離。

于北辰指出,陸軍要趁二○○五年以後出生的役男在大學畢業大量入伍之前,還有三、四年的時間,趕快先行訓練幹部,莫讓役男入伍後浪費了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