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政策法案 美參院9/14排審

2022/08/28 05:30

美國國會網站顯示,「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案」已排定美東時間九月十四日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進行討論。(路透檔案照)

「旗艦型挺台法案」 外交部:美參院外委會態度積極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被外交部稱為「旗艦型挺台法案」的「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原定本月三日審理,因故延期。不過,美國國會網站顯示,該法案已排定美東時間九月十四日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進行討論。

兩度延審 我密切關注發展

參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指出,參院必須採取具體措施支持台灣,並遏止來自中國之侵略,九月十四日將就此對台提供安全援助、增加協訓與其他支持的法案進行投票。

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與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今年四月曾同團訪台,返美後於六月十六日提出「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案」,內容長達一○七頁,匯集近乎所有涉台法案重點,主要內容包括︰提供台灣四十五億美元安全援助、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賦予台灣「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地位、要求美國國務院協調更改我國駐美代表處名稱等;梅南德茲形容這是「台灣關係法」一九七九年生效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修訂。

不過,法案原排定七月十九日審查,因共和黨議員要求更多時間研究內容,遂延期至本月三日審查。而在本月三日要進行審查前,因參院院會優先處理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NATO)提案,相關審查再度延後。

拜登政府 憂牴觸戰略模糊

不過,二次延審時值裴洛西訪台之際,中國對此激烈反應,外媒隔日即報導,拜登政府遊說民主黨參議員對「台灣政策法案」審議踩煞車,避免影響對台政策。知情人士稱,拜登政府憂心這部法案將適得其反,與數十年來的「戰略模糊」政策相牴觸。

外交部則表示,據我方了解,外委會對這項法案態度積極,且在立場上已有相當高共識,我方密切與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保持聯繫,持續關注法案發展。

六月法案推出時,外交部指出,「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多元,涵蓋全面提升台美關係、強化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反制中國脅迫等重大議題,且納入多項近年美國國會友我法案的重要內容,是美國會近來深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台法案,並由民主及共和兩黨重量級參議員領銜提出,彰顯美國國會跨黨派的高度共識與堅定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