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軍45處營區 將建置無人機防禦系統

2022/05/20 05:30

中科院研製的「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是以現有光電、偵搜、干擾、防衛技術進行整合,採取固定陣地式及車載型機動部署兩種,今年即可進入量產。(擷取自中科院影片)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無人機已成現代戰爭要角,國軍為防範軍事要地遭敵軍無人機刺探、襲擾,自今年至二○二六年投入四十三億餘元預算,於全國四十五處營區建置「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根據政府採購公開資訊,資通電軍指揮部已率先與中科院簽署總額六億餘元的委製協議,採購機動式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藉此滿足各項防衛任務所需。

5年投入43億 資通電軍率先向中科院採購

亞塞拜然及亞美尼亞二○二○年爆發戰爭時,雙方皆運用無人機於戰事之中;烏克蘭今年抵禦俄羅斯入侵時,亦運用土耳其製「TB2」無人機等進行偵蒐與打擊任務,更被視為擊沉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的關鍵軍備之一。

有鑒於中國「翼龍」系列無人機戰力逐漸成熟,我國亦加緊腳步研發無人機與反制裝置,先是反覆驗證「騰雲」大型無人機性能,運用特別預算採購「劍翔」反輻射無人機,亦將對我防務構成影響的無人機分類,藉由聯合情監偵、電子干擾、槍砲與飛彈等多重手段因應。

根據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揭示內容,為防範無人機入侵,空軍自今年至二○二六年編列四十三億五一四四萬五千元預算,針對基地、港口、機場等建立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另外離島、獨立營區、高山站台、飛彈陣地等重要機敏營區,依照營區範圍,對入侵營區的無人機實施偵搜、干擾,提升基地與飛航安全維護,以及戰時防衛作戰能力,相關系統將於國軍四十五處營區建置。

全案將由職司網路、電子作戰的資通電軍率先執行,根據政府採購網公開決標資訊,資通電軍已與中科院簽署委製協議書,將運用六億五七二八萬四千元建置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官員表示,這項系統整合光電、干擾、偵蒐與防衛技術,且有固定陣地型及車載型,可滿足不同軍、兵種的需求,今年可投入量產,並於二○二六年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