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人口估年中跌破250萬人》士北、松信區 議員恐各減1席

2022/03/03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二○二二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票將在十一月廿六日登場,但台北市人口持續下降,若人口少於二五○萬人,除台北市副市長將減少一名,人口流失嚴重的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區)、第三選區(松山、信義區),議員數也可能會各少一席。

依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政府可有二位副市長協助市長處理市政,直轄市人口若在二五○萬以上,可以增置一名副市長。市議員部分,直轄市人口扣除原住民人口二百萬人以下,區域議員數不能超過五十五人,超過二百萬人的直轄市,每增加十萬人口增加一席議員,區域議員數不能超過六十二人。目前台北市共有六十一席行政區議員、二席原住民議員。

台北市二○二一年人口數據顯示,當時人口數扣掉原住民人口後約有二五八萬人,預估會減少一席議員,北市選區中又以士林、北投人口下滑比例最高。若北市人口跌破二五○萬人,下滑比例其次的松山、信義議員席次也可能受影響。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北市二月人口數共有二五○萬四五九七人,預估年中人口可能跌破二五○萬人。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表示,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選舉人口數會以選舉投票月前第六個月月底戶籍統計之人口數為準,今年五月的人口數才會決定選舉的議員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