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場新聞2總編收押 何韻詩等4人保釋

2021/12/31 05:30

立場新聞前董事何韻詩昨日獲得保釋,她雙手合十向外界致意。(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二十九日被捕的香港泛民派網路媒體「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等兩名高層三十日被控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的罪名且不得交保,另外被捕的何韻詩等四人則獲得保釋。據稱港警搜索「立場新聞」辦公室時起出大量證據,且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不排除逮捕更多人」

繼「立場新聞」廿九日宣布停止運作,今年二月下旬才開張的「立場新聞」英國分社三十日也宣布停止運作與解散。

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已請辭)及負責立場新聞營運的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三十日被控違法從去年七月七日至今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串謀發佈刊印煽動刊物。根據港媒,此罪名最重可處有期徒刑兩年與罰款五千港幣(近台幣一萬八千元)。控方表示警方已掌握足以起訴三名被告的證據,日昨搜索新聞辦公室又起出更多新證據,包括六箱文件、六十多台電腦與二十七顆硬碟。

鍾、林兩人雖申請保釋,但皆未獲准。港媒指出,鍾、林兩人的罪名是根據港英時代的香港法例第二○○章刑事罪行條例,而非去年實施的港區國安法,但控方要求法庭參考高於一般刑事罪行的港區國安法的保釋門檻,即除非有充足理由相信被告不會再有危害國安之舉,否則不得保釋。

在此同時,同於廿九日被捕的立場新聞前董事何韻詩、吳靄儀、方敏生與周達智等四人,三十日獲得保釋,據稱保釋金為二十萬港幣。何韻詩離開警局時僅雙手合十致意,表示「辛苦記者,多謝大家」,沒有回應媒體提問便離去;吳靄儀也不願討論案情,僅稱「大家明白」。

立場新聞英國分社三十日也宣布停止運作與在善後結束後解散,英國分社主任楊天帥請辭。此外,一家名為「香港獨媒新聞」的網路媒體三十日以避免誤觸法網為由,宣布將於明年一月一日停止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