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澳軍將領去年警告:中國搞灰帶作戰 澳防武裝衝突

2021/05/05 05:30

澳洲前特種作戰部隊指揮官芬德萊少將。(取自網路)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政府高層近日頻頻針對中國構成的威脅提出警告,且措辭一次比一次強硬。澳洲媒體四日披露,澳洲特種作戰部隊指揮官早在去年一場不對外公開的談話中提醒麾下部隊,北京已經在對澳洲進行「灰色地帶」作戰,未來「高度可能」會外溢擴大成實際的武裝衝突,澳軍必須為此有所準備。

澳洲「雪梨晨驅報」四日報導,多個消息人士提供澳洲特種作戰部隊指揮官芬德萊少將去年四月所做的這份秘密簡報。雖然芬德萊如今已卸下指揮官職務,但仍向澳洲國防軍提供建議,他的談話強調澳軍須採取行動避免戰爭,但也指出,中國的「灰色地帶」行動「高度有可能」因為外國事務的不可預測性,而演變成真正的武裝衝突。

芬德萊當時向多名受過精良訓練的特種部隊官兵說,中國是最大的區域威脅,「中國規劃了行動方案」,避免越過傳統軍事紅線正面衝突,而用更隱晦的形式發動攻擊;中國一方面講「合作」,另一方面對澳洲進行「灰色地帶」行動,著重「政治作戰」,使北京能夠「不需要進行熱戰就達成其戰略效果」。

政治作戰包括利用在貿易、情報行動、外國干預、外交、網路行動等或明或暗的手段實現一國之利益;「熱戰」為使用致命武力的軍事衝突。去年澳中關係惡化,中國對澳祭出超過二百億美元的關稅,同時也對澳洲各階層政府和關鍵基礎設施發動網路攻擊。

芬德萊說,中國特種部隊有兩萬六千人,若真演變成武裝衝突,澳洲不僅需仰賴傳統陸、海、空戰力,也要動用網路、太空作戰能力;澳洲也需強化在東南亞和西南太平洋的軍事部署。他說,中國一直在利用澳洲在該區域的「缺席」,我們有必要重返該區域。

澳軍應重返西南太平洋軍事部署

從國防部長杜登說,不能小看澳洲因為台灣而與中國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到內政部長裴佐洛警告,「戰鼓」已經敲響,過去一週,澳洲政府官員談及中國的威脅,措辭越來越強硬。曾任駐伊拉克聯軍行動澳洲部隊指揮官的現任參議員莫蘭三日在「澳洲人報」撰文也指出,澳洲對於「預期可能」發生的一場戰爭準備不足,他所說的戰爭並非澳洲與中國之間的直接武裝衝突,更有可能是因為其最強大盟國而捲入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