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我仍未收到W H A邀請函 外交部批中國阻撓、WHO漠視

2020/11/09 05:30

(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起復會,惟台灣仍被排除在外。外交部昨日對此表達遺憾,並對中國阻撓台灣參與世衛(WHO),漠視台灣健康人權表達強烈不滿,「疫情仍嚴重,WHO基於政治考量拒絕台灣無疑是一大諷刺。」另外,我方規劃在復會期間舉辦癌症主題的線上會議,以具體行動落實台灣貢獻的承諾。

第七十三屆WHA今年五月因應疫情精簡進行,延期到今日起至十四日復會,但仍以全線上方式舉行。外交部昨表示,很遺憾截至目前為止,我方仍未收到邀請函。對於中國阻撓台灣參與WHO,以及WHO持續漠視二千三百五十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

外交部指出,全球目前仍深陷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威脅,但一再宣稱全球應攜手共同防疫不遺漏任何人的WHO,卻仍基於政治考量,拒絕邀我參與WHA,不僅漠視我國人民的健康人權,對於WHO憲章楬櫫的「全民均健」目標無疑也是一大諷刺。

我規劃舉辦癌症主題線上會議

今年五月大會時,我方曾舉辦武漢肺炎防治視訊論壇,與國際分享台灣經驗和技術,獲得各國好評。衛福部長陳時中上週透露,衛福部此次將與外交部舉辦相關論壇,提高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尋求國際支持。外交部昨補充指出,WHA復會期間,我方規劃舉辦以癌症為主題的線上會議,邀請美歐相關官員及專家切磋交流,以具體行動落實台灣對全球醫衛具體貢獻的承諾。

外交部重申,台灣深信「德不孤、必有鄰」,國際社會聲援力道越來越強勁,包括美國再次發表聲明敦促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並鼓勵WHO擴大與台灣有意義合作,近來歐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等地區國家的行政及立法部門相繼公開支持,各國媒體及國際醫衛NGO等也大力聲援。我方將善用不斷累積的國際支持動能及聲量,持續積極爭取完整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