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美不會放棄印太戰略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20/11/09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面對未來拜登新政權下的美中台關係,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昨受訪指出,美國新舊政權交替,給中國至少半年的喘息機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認為,民主黨已充分體認中共威脅,兩岸關係可以樂觀期待。

郭育仁指出,對美國來說,中國威脅是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兩黨共識,他擔憂的不是拜登「立場」,而是「方法」。例如,在遏止中國威脅上,方法的改變會造成美國夥伴國和盟國觀望態度,更給中國喘息空間。台灣直接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若拜登在政策步調和方式上有改變或遲疑,台灣相對受到壓力就很大。

郭育仁也說,在台灣先前與川普政府的好關係,可能會成為後續與拜登政權發展關係的門檻。例如,台灣給川普在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的承諾,在新的政權上任後,美國開的價碼可能會更高。

經川普「震盪」後 民主黨充分體認中國威脅

董立文受訪分析,新的拜登政府會「不用其名,而用其實」,可能會淡化名稱,但不會放棄印太戰略的實質涵義。過去四年,川普政府積極推動印太戰略,獲得印太地區許多國家響應,若此時廢除,拜登政府得顧及印太國家的反應,尤其是印度。

董立文認為,在兩岸關係上則可以樂觀期待。經過川普「震盪」後,民主黨已經充分體認中共威脅;民主黨黨綱裡,也已經拿掉「一個中國」政策字眼。拜登在選前十天投書中文媒體,強調台灣在民主、防疫成就、經濟繁榮等重要性,拜登於投書內承諾,會積極投入台美關係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