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智庫:反共在美是顯學 美中鬥爭會持續

2020/11/06 05:30

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左)與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包宗和(右)對談。(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良昇、陳鈺馥、陳昀/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由誰勝出尚未明朗,未來對台政策受關注。前外交部長楊進添昨認為,無論誰當選,美國傳統的外交政策是兩黨的外交政策,基本的態度跟政策一樣,對台灣支持力道還是會一樣。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討論美國大選結果及兩岸關係,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目前比較有優勢,但票還沒開完就沒有結果。

楊進添指出,拜登長期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對外交事務嫻熟遠勝於總統川普,跟台灣的關係有很多互動跟支持,會採取溝通協調的方式。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包宗和指出,拜登的外交政策跟川普不同,採多邊主義而非單邊主義,會強化跟盟邦連結,讓美國在盟邦間重建起領導地位,傾向於國際合作,修補與歐洲、亞洲盟邦的關係,仍會支持台灣,但可能會比較少驚奇,對北京衝擊做法會減少,以外交為主、軍事為輔,軍售攻擊性武器態度可能會保守一點。

包宗和表示,拜登主政後,比較不會利用台灣作為對北京的一張牌,仍會當成制衡北京的夥伴,因為台灣在東亞區域安全上是不可或缺的,美國絕對不會忽視跟台灣的關係。

林郁方強調,由國際格局來看,美國跟中共的鬥爭會持續下去,反共在美國是顯學,不管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對中國有反感,唯一不同的是採用什麼方式跟中共鬥爭。

此外,兩岸圓桌論壇協會昨也舉辦座談會,對於中國是否會在美國大選後出兵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認為,明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二○二二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習近平要延續執政,同年台灣還有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共怎會選在此時發動台海戰爭?只要蔡總統「不搞法理台獨」、「不要挾洋自重」,蔡任內中國不會出兵台灣。

朱:台美關係不會惡化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昨受訪時則認為,拜登若當選會重新跟盟邦結盟,重視國際經貿組織和整體談判價值,光靠台美之間不太可能完成,必須加入區域經貿組織。他相信只要朝野共同努力,即使拜登當選,台美關係也不會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