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戰機墜海》F-5E/F預計2024全數汰除 勇鷹接棒

2020/10/30 05:30

近年國軍重大飛安事件

〔記者涂鉅旻、謝君臨/台北報導〕空軍第七聯隊飛官朱冠甍昨駕駛F-5E戰機,不幸在台東近海失事殉職。根據空軍資料,編號「五二六一」的F-5E戰機服役卅九年,飛行時數六二六○小時,機齡是否為事故肇因受關注。但軍方強調,F-5飛行時數皆未超出原廠規範,明年起陸續量產交機的「勇鷹」高教機,將逐步接替F-5部訓機任務,F-5則將於二○二四年全數汰除。

根據空軍公布資料,失事的F-5E戰機在一九八○年十一月十四日出廠,迄今已服役卅九年,飛行時數六二六○小時四十分,上一次週檢時間為去年九月廿九日至十二月十八日,週檢後使用時間為二六六小時四十五分。

駕駛主力戰機前的銜接機種

駐紮於台東志航基地的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現有卅九架F-5E/F戰機,全作為部訓機使用,即為飛行學官完成AT-3高級教練機飛訓、駕駛主力戰機前的銜接機種。考量F-5E/F、AT-3高教機機齡較高,國軍藉由「國機國造」政策採購六十六架「勇鷹」高教機,預計明年起分批獲得,並逐步汰除AT-3、F-5E/F二款訓練機種。

另外,向美採購的六十六架F-16V block70戰機,預計二○二三年至二○二六年陸續交機,未來將部署於台東志航基地,第七聯隊也將改編為戰鬥機聯隊,強化東台灣空防。空軍現有訓練單位則將縮編,六十六架「勇鷹」高教機駐地則移至高雄岡山。

外界關注,F-5E/F機齡是否偏高?空軍參謀長黃志偉昨表示,F-5E/F妥善率皆符合國防部頒訂標準;而「勇鷹」高教機生產期程,皆按照計畫節點進行,空軍後續也會依規劃、時程,以「勇鷹」接替F-5E/F訓練任務。

空軍:單座機壽期近1.5萬小時

空軍昨說明,F-5E/F均在二○○○年完成結構強化作業,而二○○四年經原廠評估,F-5E單座機壽期一四七七九小時,F-5F雙座機三萬小時,目前F-5E/F平均飛行時數七八二五小時,均未超出美方原廠規範。「勇鷹」高教機逐次量產交機後,F-5E/F戰機將在二○二四年汰換完成。

明年起陸續量產交機的「勇鷹」高教機,將逐步接替F-5部訓機任務,F-5則將於二○二四年全數汰除。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