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登輝辭世》獨子早逝 對孫女疼愛有加

2020/07/31 05:30

前總統李登輝(左)與夫人曾文惠(右),在近百鄰居好友的祝福中,切下三層的大蛋糕,慶祝李登輝八十大壽。(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特稿

李登輝前總統昨病逝,家屬隨侍在側,儘管李登輝過去在各項場合時常對政治等議題高談闊論,但「阿輝伯」鮮少提及自己的家人,事實上,李登輝與家人的感情相當融洽,特別是他的獨子李憲文因鼻咽癌早逝後,李登輝對長子的愛,全部移轉到孫女李坤儀身上。

李登輝與曾文惠育有一男二女,長子李憲文、大女兒李安娜、小女兒李安妮。李登輝的家人向來十分低調,家族中僅李安妮與李登輝一樣,同樣是學者出身,對政治議題及公共事務展露興趣,晚近幾年,李登輝因年事已高,不便出席台聯等相關募款餐會,即是由李安妮出席代為宣讀李登輝的講稿。

出身望族的曾文惠,向來不過問李登輝的公事,但卻十分重視李登輝的生活起居,李登輝擔任總統十二年期間,公務十分繁忙,但家庭生活卻十分依賴曾文惠。

由於李登輝晚年有糖尿病、肺炎等慢性病史,曾文惠嚴格控制他的飲食,多次交代幕僚「不能讓總統喝酒!」有一次,李登輝向來訪的賓客說,現在不能喝酒,只好把家中珍藏的酒送給訪客。

一九七九年,李登輝的長子李憲文與張月雲結婚,一九八一年張月雲生下李坤儀,隔年李憲文卻罹癌英年早逝。獨子的猝逝,讓李登輝與曾文惠夫婦倆相當難過,二人曾在回憶愛子早逝時公開流淚,令人相當不捨。

李憲文去世後,李登輝對獨子的愛,全部轉移到孫女李坤儀身上。李登輝對小名「巧巧」的李坤儀疼愛有加,巧巧也與李登輝感情深厚,與阿公不同的是,李坤儀對政治絲毫不感興趣,因此,在巧巧成長過程中,李登輝相當保護李坤儀的隱私,有一次,李登輝被記者頻頻追問巧巧的感情生活,還當面喝斥記者。

巧巧出嫁 阿輝伯眼眶紅:真歡喜

二○一五年年底,李坤儀與交往七年的未婚夫趙贊凱步入結婚禮堂,趙贊凱循古禮先到翠山莊迎娶,李坤儀離開翠山莊道別時說「阿公、阿嬤謝謝您!」此時的阿輝伯眼眶泛紅,直說「真歡喜,唯一的孫女(出嫁),栽培那麼久了!」這句話,道盡阿公對孫女的無限疼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