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當黨產條例 拚本會期過關

2016/06/30 06:00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邀請基層黨員、文史工作者武之璋專題演講「國民黨黨產問題剖析」。(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找來文史工作者大談黨產「光明正大」,黨主席洪秀柱也聲稱,現有黨產均屬合理合法範圍。不過,立法院不當黨產條例相關立法進程不受影響,民進黨團並表示要力拚本會期通過。

民進黨︰若國民黨不協商 開臨時會也要過

立法院內政、財政、司法聯席委員會本月六日已初審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根據草案,行政院將下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不當取得黨產。草案目前交付朝野黨團協商,但國民黨團不願協商,並揚言要杯葛法案審查;民進黨團則表示,將力拚本會期通過,若國民黨不願協商,即便加開臨時會也要通過。

根據初審條文,未來行政院將設置「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包括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如救國團、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等的財產都須申報;委員會可向有關機關調閱所得、財產、營業、納稅等資料,也可要求法人、團體或個人提供帳冊、文件等,並可書面通知相關之人陳述意見。

草案已於十三日交付朝野黨團協商,但國民黨至今仍不願協商。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依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經委員會討論而無共識且交付協商逾一個月內法案,可直接交付院會處理;依程序,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七月十三日就可排入院會進行審查。民進黨已有最壞打算,若國民黨持續不願協商,即便加開臨時會,也要處理完成,「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一定要在本會期過關。」

對於國民黨聲稱目前黨產合法,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受訪表示,國民黨產大多可分為三類,一為「日產變黨產」,先是接收日產,最後又轉登記為國民黨財產;此外,也常利用獨佔性事業、特權經營黨營事業,牟取暴利;第三,黨務支出卻以國庫繳納。若國民黨持續主張黨產來源沒問題,就不該持續杯葛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