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創外交系統接任國安局長首例 蔡明彥:我國面臨國安威脅有增無減

2023/02/03 10:17

新任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國際局勢及兩岸情勢瞬息萬變,我國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與挑戰將有增無減。(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及國安團隊首長異動,由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接任國安局長,創下外交系統接任國安局長的首例,引發各界關注,蔡明彥在國安局網站上發表對國安局及國家安全工作的期許時指出,國際局勢及兩岸情勢瞬息萬變,我國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與挑戰將有增無減,國安局將依法統合、指導、協調國安團隊,與時俱進調整工作部署與方法,先期掌握各類安全威脅及影響國家安全的戰略預警情訊,及時提供權責機關參考,協助政府決策。

他說,「忠誠無私」是奠基國安局的中心思想,他將遵遁總統提示的「四大靭性」之國家發展政策方向,秉持情報工作「專業化、國際化、精準化」的治理目標,攜手國安團隊深根固柢第一線,守護全體國民與家園的安全,展現「強靭丶堅實」的國安力量。

國安局自民國83年元月法制化,歷任局長大多為軍職出身,非軍職出身的局長依次為許惠祐丶柯承亨(代理)丶陳明通以及新任局長蔡明彥。外交系統官員擔任國安局要職的情形並不多見,過去曾有原任外交部禮賓司長的胡為真擔任國安局副局長,蔡明彥此次由外交部政務次長轉任國安局長,則是外交系統的首例。

國安局網站已發佈蔡明彥對國家安全工作期許的談話。蔡明彥表示,盱衡當前國內外安全情勢,中共持續升高對台軍事恫嚇,擴大對我各領域脅迫作為及操作「灰色地帶」等複合式威脅,嚴重衝擊區域穩定,且持續加大認知作戰力度,圖謀分化我社會民心。

國際局勢部分,他認為,俄烏戰爭陷入膠著,北韓頻密在周邊區域發射飛彈,國際強權持續在中東角力,整體情呈現動盪態勢國際局勢及兩岸情勢瞬息萬變,鑑於我國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與挑戰將有增無減,國安局將依法統合、指導、協調國安團隊,與時俱進調整工作部署與方法,先期掌握各類安全威脅及影響國家安全的戰略預警情訊,及時提供權責機關參考,協助政府決策。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丹麥前總理暨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AoD)基金會主席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右)在今年一月訪台,左為時任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