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謝長廷:台日為「和平共同體」 盼日本帶頭保護和平

2023/01/30 12:59

駐日代表謝長廷(中)日前接受日本網媒「Taiwan Voice」邀請,與日美台研究所理事林建良(右)和日本國際政治學者藤井嚴喜(左)進行長達2小時的訪談。(Taiwan Voice提供)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0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本網路政論節目「Taiwan Voice」專訪,談論台日關係的過去、現況和未來。他在節目中表示,台日不但是命運共同體,更是「和平共同體」,中國一直說台灣是他們的核心利益,但和平才是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他希望日本能發揮領導的角色,積極與各國合作保護全世界的和平。他還強調,守護世界和平才能守護台灣,日本也一樣。

謝長廷日前接受「Taiwan Voice」邀請,與主持人日美台研究所理事林建良和日本國際政治學者藤井嚴喜進行長達2小時的訪談。林建良為在日台僑,本業為醫師,長年投入台灣民主和獨立運動,藤井嚴喜則是日本知名國際政治學者,非常熱愛台灣,兩人透過網路頻道和發行專刊,積極在日本為台灣發聲。

謝長廷在專訪前半段談及他在京都大學留學的歷程,他會從事台灣民主運動,成為美麗島案律師和民進黨的創黨元老等,和京大「在野、反骨精神」傳統校風的薰陶,有很大的關係。

謝長廷在節目中談論台日關係的過去、現況和未來時表示,我們常說台日是「命運共同體」,其實更可以說是「和平共同體」,日本除了必須加強軍備、國防等力量之外,更不能放棄和平。

他強調,和平是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中國一直說台灣是他們的核心利益,但和平才是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國際社會、NGO或是個人都必須有這項認識,「共產主義是沒有愛的力量,而和平則是有愛的力量」。他也進一步指出,日本憲法強調的是和平主義,也是遭遇原爆的國家,最有資格扮演領導的角色,保護全世界的和平。

他指出,日本很有可能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東南亞和很多國家都希望日本發揮領導力,日本應更有自信,日本不是霸權主義而是和平主義的領導,和平如果缺乏力量、沒有行動,就只是一種和平論述而已。他強調,「沒有力量的和平主義就是悲劇」因為有力量才能保護和平。

謝長廷也提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開強調「絕不允許憑藉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但萬一有人這麼做了,該怎麼辦呢?保護和平的人要團結,集合國際的力量予以制裁,只要這麼做才有力量。

他強調,東亞各國,日本、中國、韓國、台灣和新加坡等,經濟發展都是受惠於和平,因為沒有戰爭,才能繁榮,所以絕對不能容許有人破壞和平,希望岸田首相能說到做到,若非如此就只是光說不練。

謝長廷也提到台日關係,他表示,中國自古強調「遠交近攻」,鄰國間衝突打戰居多,從亞洲的經驗來看,大部分的鄰國關係都不好,台灣跟日本這種鄰國的友好關係,可說是少之又少,足以做為世界和平的典範,推展到全世界。

藤井在講評中表示,謝長廷在訪談中提到「和平是國際社會核心利益」、「日台是和平共同體」、「沒有力量的和平主義是悲劇」、「共產主義是沒有愛的力量,和平主義是有愛的力量」、「日台友好是世界和平的典範」,這些論述已超越了政治人物的層次,根本就是一位哲學家,而且不是空論,而是具有很高的執行性。他覺得和謝長廷的訪談,和以前與李登輝總統時訪談時的感覺重疊,超乎預期且受益良多。

林建良也表示,他感覺現在的謝長廷不僅是政治家謝長廷,也是哲學家的謝長廷,愈來愈接近李登輝。他還補充介紹,謝長廷雖然是京都大學出身,但留學生時代以來,與日本的關係並不是很深,擔任大使6年多以來,與日本的接觸,抱著很深的感情,走訪日本全國各地已繞了3次以上,對地方的認識很深,對日本有很深的愛,並且盡全力在維繫日本和台灣的連結。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接受日本網媒「Taiwan Voice」約訪,並在訪談後與工作人員合照。(Taiwan Voice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