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促設「不分區議員」 時力:這些立委也提過

2022/02/16 19:25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邱顯智(左起)、王婉諭、陳椒華1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會期將推動的優先法案,包括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在即,時代力量3位黨籍立委昨天(1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優先法案提到將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引發熱議。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指出,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陳歐珀、林靜儀、賴瑞隆、范雲等人都曾召開或參與相關會議,公開支持或討論地方議會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的可能;希望台灣民主深化的政黨,應一起理性且有建設性的討論,而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

時力黨團指出,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的修法倡議,並非時力黨團所獨創,其實民間團體至少早從2014年開始,便有相關的提案倡議及遊說。2020年及2022年召開相關的公聽會、論壇與記者會,包括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陳歐珀、林靜儀、賴瑞隆、范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基進黨前立委陳柏惟等跨黨派的立法委員,均曾召開或參與相關會議,公開支持或討論地方議會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的可能。

時力黨團希望,許多細節雖然仍值得細緻討論、設計,但若同樣是愛護台灣這片土地,希望台灣民主深化,希望地方選舉亂象有一日能夠改變的政黨,應該要一起針對這樣的提案和修法意見,進行理性且有建設性的討論,而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錯失讓對台灣有利的法案能被公眾討論和務實推動的機會。這對於台灣的民主和政黨政治而言,才是更有利的方向。

此外,時力黨團也以民進黨為例,2018年在地方選舉縣市議員部分,民進黨得票384萬4245票,得票率31.04%,但僅取得238席議員,佔地方議會全體席次26.09%。增設「政黨比例代表」議員,能使民進黨在議會議員席次之佔比更符合其得票比例,也使議會席次分布能更接近該政黨在各縣市得票率及支持度。同時,若假設地方議會新選制以得票3%以上可分配席次來看,也可明顯提高地方議會議員與政黨的多元性。

時力黨團強調,2018年地方選舉後,全國22縣市中,國民黨拿下19縣市的議長,呈現國民黨與地方派系在地方議會運作上的全面主導與宰制壟斷。呼籲修法增設「政黨比例代表」議員,正是要試圖解決前述問題,無論是從改變地方派系壟斷議會、合理反映政黨地方支持度、強化議會問政專業透明及多元代表、促進女性與青年參政及政黨新陳代謝等面相,增設「政黨比例代表/不分區」議員,應有助台灣地方民主深化與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