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新竹若合併升格 財政部:不影響其他地方政府財源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記者簡惠茹翻攝)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2/01/14 10:2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舉行「縣市合併改制與地方制度法修法」公聽會,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在會中強調,假如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依照地方制度法87條之3的規定,不至於影響到其他直轄市和縣市政府獲配的財源,也不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問題。

阮清華表示,假如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將參考過去作法,將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分配金額對應直轄市分配總額並按照直轄市公式分配,另外依照地方制度法87條之3的規定,縣市合併為直轄市的話,財源受到保障,不至於影響到其他直轄市和縣市政府獲配的財源,也不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問題。

阮清華指出,財劃法修法的情形,行政院2012年將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但是各地方政府立場各異,未獲共識,未能在第8屆完成審議,屆期不續審,是否繼續修正要考慮時空背景不同,直轄市已經從北高兩都改為六都,勞健保經費從2012年7月起改由中央全額負擔,加上不易整合地方共識,中央正推動各項重大建設,包含前瞻、長照、少子化和新冠肺炎和國防等等,新增龐大經費負擔,以上因素考量,未來修法要併同考量。

阮清華表示,財劃法修正案是財源重分配,無法解決地方政府財政問題,為了提升地方政府財務效能,財政部會推動各項輔導措施,協助地方政府精進財政作為,強化債務管理,期許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達到財政永續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