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倡「不分區議員」 列本會期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時力第10屆第5會期優先法案——美好生活、陽光政治、捍衛民主」記者會,說明本會期將推動的優先法案,左起為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時力第10屆第5會期優先法案——美好生活、陽光政治、捍衛民主」記者會,說明本會期將推動的優先法案,左起為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供)

2022/02/15 14:3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時力第10屆第5會期優先法案——美好生活、陽光政治、捍衛民主」記者會,說明本會期將推動的優先法案。其中,為能讓台灣民主深化,時力除將推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修法外,另也希望修改「地方制度法」,讓地方議會增設不分區議員,以期打破地方政治長年由派系壟斷的現況,讓地方議會能納入更多元專業的聲音。

時代力量指出,陽光政治一直是時力關注重點,特別今年是地方選舉年,長期以來在地方政治和選舉上,各種包括議員財產不公開、貪污舞弊賄選、甚至中國資金滲透地方選務影響我國民主等問題。時力希望,透過這會期的優先法案,讓2022年的地方選舉成為真正乾淨、陽光、民主的選舉,透過修法,讓我國民主更能深化到地方政治。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指出,針對選舉、政治獻金、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等方面,地方議員還是不夠公開透明,希望都能受到大眾監督,因此希望盡快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讓地方議員財產比照中央政府官員和立委,一樣地公開透明受監督。此外,「政治獻金法」也應修正,以避免中共透過資金管道,介入滲透我國的地方選舉。另外針對許多宮廟收到獻金卻無法源管理依據,也將繼續推動修正「財團法人法」。

陳椒華也說,時力將提「地方制度法」修正,讓地方議會增設「不分區議員」,以期打破地方政治長年由派系壟斷的現況,讓地方議會能納入更多元專業的聲音,讓台灣民主更深化到地方。另外,時力也希望推動「外役監條例」改革,貪污犯不能享受特別縮刑的寬典,也希望可以修改「貪污治罪條例」的不法餽贈罪與不法關說罪,減少不法關說。

而針對地方自治部分,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強調,台灣中央集權式的財政分配,和過度破碎的行政區劃,導致地方無法有效統合發展和自治。雖然學界早就有共識台灣應該進行財政收支合理劃分、行政區合理調整與深化地方自治等改革,卻受到中央與地方的政治角力等諸多現實的阻礙。因此,時力黨團也將提出合理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與「行政區劃法」,期盼搬開台灣地方自治深化與民主深化的絆腳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