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委促外館正名台灣 外交部:持續爭取最大國家利益

2021/09/08 15:32

立委邱志偉(左)與許智傑(右)舉行「國際風行臺灣正名 駐外單位別再委屈自己」記者會,呼籲外交部盡速成立「駐外館處更名工作小組」,化被動為主動,積極推動我國110處駐外機構統一更名為台灣。(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91個駐外館處沒有國名,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和許智傑今呼籲外交部成立「駐外館處更名工作小組」,主動推動駐外機構正名為台灣。外交部對此表示,外館更名須經駐在國政府同意,我方將持續爭取我國最大國家利益,穩健深化實質友好合作關係。

邱志偉表示,目前我國駐外機構中,有91個外館沒有國名,多數以「台北」加上駐在國名稱的「經濟文化辦事處」,或「台北」加上駐在國首都組合,或僅稱「台北貿易辦事處」等。邱志偉強調,名稱中應納入台灣、去掉經濟文化等功能性字眼,較能反映雙邊關係朝全方位關係拓展,也才能表達我國是個主權獨立國家。

邱志偉並要求外交部盡速成立「駐外館處正名工作小組」,除優先推動友好國家,將我國駐美或駐日代表處,努力正名為駐美國「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駐日本「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Japan),並全面推動所有外館以「台灣」為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對此表示,感謝立委對外交事務的關心及建議,有關外館更名一事,必須經駐在國政府同意,我方將持續爭取我國最大國家利益,穩健深化實質友好合作關係。

邱志偉也指出呼籲,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賽事是我國展現國際曝光度的最佳時機,在台灣進行國際參與的使用名稱確有空間爭取使用Taiwan的條件下,外交部應積極推動。

歐江安回應強調,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賽事時,我方向來主張優先使用我國正式國名或台灣,且不接受任何矮化我國國家地位的名稱。對於我國代表團或民間組織出席國際會議或國際賽事,外交部向來積極提供協助,並協同相關部會確保我方人員的平等與會及參賽權益,維護我國國家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