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黃曙光條款」? 綠委提參謀總長不受年齡限制 羅致政:他用不到

2021/05/14 15:50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提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由總統核定延長,不受第一項服現役最大年齡之限制。(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即將於今年6月底屆齡退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提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由總統核定延長,不受第一項服現役最大年齡之限制;但被部分人譏為「黃曙光條款」。對此,羅致政今受訪指出,為避免「因人設事」,因此特地將修法後施行日期訂為今年7月1日施行,「他(黃)用不到」。

目前上將最大服役年限為64歲,而黃曙光身為推動潛艦國造政策的重要推手,將在6月底退伍,各界對其「延任」呼聲四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等提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在今日立法院院會以增列方式列入議程,順利一讀付委審查。

羅致政於提案指出,上將服現役最大年齡為64歲,又依「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第4條規定,參謀總長為上將編缺,故自該法2013年施行後,經歷7任參謀總長,就任時平均年齡已逾62歲6個月,除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因公殉職 外,餘皆屆齡退伍,其任期最短僅5個月,平均在任期間約14個月,實不利重大政務及軍事整備之延續,因此有適度放寬其服役年限之必要。

因此,「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第6條增列,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得由總統核定延長之,惟以一年為限,不受上將服現役64歲的最大年齡限制。此外,並在第61條增列。本條例修正施行之條文,自民國110年7月1日施行。

針對外界評論此為「黃曙光條款」,羅致政今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修法時為了避免「因人設事」,故將修法後的施行日期訂為今年7月1日,而黃曙光6月底屆齡退伍,所以修法「他用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