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核廢料、核災疏散無法處理 柯文哲︰不主張蓋核四

2021/05/02 12:03

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核四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我個人是主張不要蓋,因為我覺得太困難了,核廢料怎麼處理,沒人講的出來」;過去他在台大醫院當醫生,核災事故的疏散,不管是核一、核二、核四,要畫30公里半徑的疏散圈,要疏散幾十萬人,沒人寫得出來,這是現實問題。

柯文哲今出席民眾黨舉辦的「能源轉型研討會」,他致詞時表示,本次會議是會了因應8月的公投,不過對整個台灣能源政策也需要做總整理,「我對於這種訴諸政黨競爭或意識形態的公投,要來解決相當複雜、專業的問題,認為是不可以的,但在政治現實,民眾黨還是必須利用機會說明對公投題目的態度和想法。

柯認為,核四絕不是蓋或不蓋的問題,如果不蓋,過去2850億的投資大概就報銷,就算不蓋,善後的錢可能還要加1000億,台電要講清楚;他親自去核一、二看過,核廢物就放在那,蘭嶼不給你堆,堆哪裡?這不是喊口號的題目,「我個人是主張不要蓋,因為我覺得太困難了,核廢料怎麼處理,沒人講的出來」。

柯說,過去他在台大醫院當醫生,可以說是台灣重症醫學最高的顧問,核災事故的疏散,不管是核一、核二、核四,要畫30公里半徑的疏散圈,要疏散幾十萬人,沒人有辦法寫出疏散計畫,這是現實問題。

柯表示,有人說在311福島核災後核電廠安全度提高,但一來核廢料無法處理,且一旦台灣出現核災我們大概就是滅國了,這個危險大家願不願意承擔,這要拿出來討論。國民兩黨對於核電的立場,對照他們對日本排核廢水的態度,我常常覺得精神錯亂,同一個黨,訴諸意識型態,鼓動民粹,終究要誠實面對問題。

柯也提及藻礁議題,若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不蓋,天然氣發電量要佔50%,藻礁(指三接開發案)就變成不得不的選擇,但他要問的是,為何民進黨政府要把台灣人民逼到走投無路,誰准你們充滿意識型態的政治決定。

柯強調,作為一個小黨,我們不是小藍、小綠,也不是側翼,在台灣,擁核的不一定是國民黨,反核的也未必是民進黨,這是兩黨綁架台灣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