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對台政策「川規拜隨」? 陳明通:這是結構性問題

2021/04/01 11:27

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無論美日領導人更替,個人對結構的影響有限,「把結構看清楚就不用擔心」。(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指出,過去各界擔心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會更動前總統川普時代對台政策,到從目前看來依舊延續;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這是Methodology(方法論)的問題,亞洲的局勢,要從方法論來研究,是結構性問題,北京政權變成區域性威權國家,要挑戰美國在亞洲、全世界結構性的優勢,無論美日領導人更替,個人對結構的影響有限,「把結構看清楚就不用擔心」。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詢;林昶佐質詢時指出,拜登政府上任後,大家認為拜登不會改變抗中結構,但對台灣會比較低調或模糊,然而從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參加拜登總統就職,美國國防部3月中講到台灣地位時,明確表態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加上台美簽署海巡備忘錄,以及美國駐帛琉大使跟帛琉總統來台等事,詢問陳明通拜登是否跟隨川普抗中政策,也可能不會低調?

陳明通說,「我要提出一個Methodology(方法論)的問題」,亞洲的局勢要從方法論來研究,這是結構性問題,當北京政權變成區域性威權國家崛起,要挑戰美國在亞洲、全世界結構性優勢的優勢,不會因為領導者更替有變化,川普或拜登看到這種局勢,所以聯合亞洲民主國家團結起來。

陳明通說,把這種結構性看出來,即便美國總統由川普變成拜登,日本首相從安倍晉三變成菅義偉,或許個人對結構的影響是有,但是有限,「把結構看清楚就不用擔心」。

林昶佐詢問,歐洲各國分別對新疆血棉花制裁,背後有無美國在後面推動?陳明通說,自由人權是西方政府之所以存在的正當性,盧梭說過「政府存在,就是保護人民的存在」,才有存在意義,歐洲之所以做這些事情,是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對中國處理新疆的事情看不下去。

林昶佐追問,國內有些人對新疆議題模糊態度,甚至說還沒有證據等,然而西方國家媒體報導、逃亡出中國的維吾爾人證言,詢問陳明通,台灣要清楚表態 還是保持模糊?

陳明通認為,台灣社會長期對自由民主奮鬥,中國對新疆所作所為,台灣社會絕對看不下去,這是台灣主流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