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蘇貞昌:台灣豬肉要賣出去 必須讓國外能進來

2020/12/01 16:43

立法院朝野日前為萊豬議題衝突,國民黨立委在議場丟擲豬內臟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1日上午7時搶先進入議場,固守主席台與官員席,確保議事能順利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等官員在國民黨立委沒有強力杯葛下,順利上台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對於萊豬明年元旦開放進口,蘇貞昌答詢時強調,經過24年努力,台灣豬終於拔針可以出口,若要賣出去也要讓國外豬肉可以進來,台灣不能置外於世界,蘇也保證政府一定嚴格把關,標示清楚。

蘇貞昌今到立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許智傑都關切含萊劑豬肉明年元旦開放進口議題,林楚茵詢問,豬農是否擔憂受影響?

蘇貞昌指出,上週他才到過屏東,屏東肉品出口商還是國民黨中常委當老闆,就是把台灣豬、屏東豬肉製成熟製品出口到日本,他們都非常樂意看到台灣豬終於可以出口,也希望在台灣豬拔針後,未來生鮮豬肉也可以出口,也很支持政府,希望國際貿易。

蘇貞昌說,他出身屏東,做過屏東縣長,非常清楚養豬戶辛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父親就是養豬戶,在口蹄疫時期,原有2萬7千多家養豬戶只剩下現在7千家,破產倒閉的就包含陳吉仲家,現在經過24年努力,台灣豬肉又可以出口了,我們就是要爭取這機會;若能出口,光日本1年就500億元,這對豬農來是非常大的大餅跟機會,為了豬肉可以出口,不能讓別國豬肉不可以進口,不能做這種貿易。

蘇貞昌答詢時也坦言,若能出口,對豬農非常好,但消費者也會擔心含萊劑會影響健康,所以一定要照國際標準,全世界101個國家允許含萊劑豬肉進口,台灣不能置外於世界,政府以保護民眾健康為第一,進口豬肉一定明白標示,讓民眾一目了然,可以有選擇。

蘇貞昌也強調,政府已宣示營養午餐一律用本土食材,原本一餐3.5元,一舉提高到6元,就是要用本土食材。對於肉品進口,一定逐批查驗、嚴格把關,進口肉標示跟著走,台灣豬從屠宰場,標示也跟著肉體走,讓民眾一目了然。

許智傑質詢時則認為,大部分民眾都可以體諒政府因貿易自由的苦衷,既然決定後就要顧安全,給民眾安心,就是要保證標示能百分之百。

蘇貞昌答詢時保證,政府一定嚴格把關,一定給民眾自主選擇、標示清楚,但政府不能強制要求標示是否含萊劑,因為全世界沒人這樣做,就像美國牛也吃含萊克多巴胺飼料,從國民黨執政8年以來,美國牛肉也沒有標示是否含萊劑,但如果進口廠商要標示,政府樂觀其成。

蘇貞昌指出,民眾可以藉標示自由選擇,首先若是標示台灣豬肉,一定不含萊劑,如果標示是美國豬肉,可能有含或沒有含,但廠商可以進一步標示。且只有符合國際標準,政府才准許進口。

蘇貞昌也強調,標示一定一路跟著肉品走,任何一國的進口豬肉都要標示原產地,所有店家也都要明白標示,沒標示就處罰,作假就犯法,政府也一定嚴格稽查,可以保證一定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