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籌碼不應全押美國 馬英九:領導人不能只在意戰爭發生可撐幾天

2020/04/21 21:29

前總統馬英九(中)今晚參加國民黨革實院所舉辦的「未來沙龍講座」。左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為革實院院長羅智強。(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上任後推出的「未來沙龍講座」網路直播,今晚第一集邀請到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談,談到美中台三邊關係,馬英九表示,台灣不應該把所有的籌碼都放在美國那一邊,一方面與美國保持緊密關係,同時也要與對岸保持和平,並且與日本維持友好關係,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領導人要有信心與決心不讓兩岸發生戰爭,而非只在意發生戰爭時台灣可以撐幾天。

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不光是28年前的東西,而是一直被實踐到2016年,距今不過只有4年,因此絕對可以行得通,只是有人拒絕承認,過去在他執政時期,也是台美中三方關係最好的時候,如果「九二共識」無法丟掉,也找不到可以取代的東西,兩岸就應該找出一些雙方還可以接受的基礎。

馬英九表示,過去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台灣抓著「各表」,對岸抓著「一中」,現在除了要抓住「各表」,也可以支持「一中」,因為我們的憲法就是「一中」,可以解釋得通,否則台灣會很難撐下去,但我們也要鄭重要求對岸不能丟掉「各表」,否則「九二共識」就無法再共識下去。

馬英九指出,對於這次疫情,美國希望把責任推給世界衛生組織,還批判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這點作法其實與台灣希望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相矛盾,台灣如果把世界衛生組織的行政部門都得罪光,以後要如何進行相關工作?

他強調,台灣的大格局不應該改變,與對岸關係要特別小心,過去馬政府強調不統、不獨、不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如今條件有些還存在,有些已經沒有,台灣應該弄清楚狀況,但在調整的過程中,是否要把所有籌碼都放在美國那邊,與對岸開戰,我們沒有這種能力,也沒必要,還是應該與對岸保持和平對話。

馬英九還說,兩岸關係雖有起伏,但仍應以和平繁榮為目標,民進黨政府今天遭遇到問題,必須把籌碼都放在美國身上,這是很危險的,台灣與對岸還是有共同利益可以追求,而且許多美國學者都奉勸台灣不要選邊站,這些人都看出來美國政權正在變化,台灣必須要有不同的思考,不要發生戰爭,台灣可以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

他指出,美國也絕對不希望兩岸發生戰爭,而且以現在美國的力量,也無法左右結局,台灣可以扮演重要角色,領導人要有信心與決心不讓兩岸發生戰爭,而非只在意發生戰爭時台灣可以撐幾天。

江啟臣則表示,台灣在美中台三角結構下沒有太多選擇,重點是不要捲入戰爭,和平是最上位政策,如何在微妙的三角關係中不要選邊站,是最優先的考量,民進黨政府親美,但美國現在又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距離,怎麼可能全力幫台灣參與世衛組織?

他強調,國際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與永遠的朋友,只有國家利益,選價值比選邊重要,而且比較永續,台灣的民主發展在國際上可以站得住腳,像香港議題發生時,我們就是強調自由、民主、人權保障,該講什麼就講什麼。

他說,國民黨過去對「九二共識」論述沒有強化「各表」,以及澄清「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才會被扭曲抹紅,另外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上,也沒有清楚表達立場,才會變成親中舔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