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生批我國違反人權 王丹籲提出具體建議「不必扯別的」

2020/01/30 08:39

王丹強調,中生不能只享受祖國帶來的光榮,而不去承擔祖國帶來的羞辱。(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留學生孫宇凡批評我國教育部暫緩中生赴台之措施,要求政府公開向中生道歉,更聲稱不排除提出訴訟。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建議該生針對具體措施提出意見,「不必扯到別的」,更強調「你來自中國,就要承擔這個國家帶給你的一切」,不能只享受祖國帶來的光榮,而不去承擔祖國帶來的羞辱。

王丹指出,他可以理解中生的不滿,但不必上升到「台灣政府歧視中生」的高度,針對目前的隔離措施可以意見,而這些措施是為了防疫而非歧視,把情緒引導到歧視,不僅錯誤還於事無補,建議孫宇凡針對具體措施提出意見,「不必扯到別的」。王丹也說,如果中生感受到中國帶來的驕傲,那麼也要承擔中國「帶給你的那些在你看來不公平的批評」,不能只是享受祖國帶來的光榮,而不去承擔祖國帶來的羞辱。

至於台灣網友對中生抗議信的不滿,王丹也表示可以理解,但是當台灣網友說出「有本事回去中國講人權」時,台灣網友就已經輸了,王丹認為,人權是基於人性,而不是基於道德,「你不能因為一個人缺乏反抗的勇氣和道德,就認為他不配享有人權」,他也舉例:「如果中國人不敢反抗中共,就沒有資格講人權,那麼太多的台灣人經歷過兩蔣時期的白色恐怖也沒有反抗,是不是也沒有資格提到人權呢?」

王丹表示,他看到有台灣朋友針對中生質疑「為什麼台商和陸配就可以自行隔離,不集中隔離」時,以「因為他們有自己的住處」來理性說明,王丹說:「我覺得這樣的心平氣和的說明,會比情緒性的反嗆,更能支撐你心中那份『台灣比中國更好』的驕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