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蘇貞昌表態執行死刑 掌管生死狀的蔡清祥說話了...

2019/10/25 22:23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執行死刑均經過審慎評估。(資料照)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問到死刑議題,表態「死刑定讞就該執行」,負責簽署生死狀的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部內對死刑態度始終一致,為了尊重生命權,執行死刑必須依法嚴審。

蔡清祥指出,法務部對死刑的態度,並無改變,就「政策面」而言,從國民黨政府到民進黨政府,逐步廢死的政策都是一樣的;從「法律面」來看,目前現行法,除有心神喪失或婦女懷孕情形外,並沒有停止執行死刑之規定;在「執行面」,則採取極為審慎態度,除法務部還有最高檢察署都訂有很完備的審核程序,此乃對於生命權之尊重,考量死刑之執行將造成生命無法回復之結果,故秉持一貫審慎之態度,依法嚴謹審核死刑定讞之案件。

死刑定讞的案件,最高檢會把相關卷證送到法務部,法務部再指派參事專責審核,並確認死囚有無再審、非常上訴、聲請釋憲(含審理中)及精神狀態等情狀,再由3位次長、主任秘書、法制司司長、檢察司司長及承辦人員組成「死刑執行審議小組」召開會議討論,審查有無任何不應或不宜執行的狀況。

接著再次依「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向司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檢及矯正機關查詢死囚有無聲請大法官解釋、再審、非常上訴、心神喪失及心理或智能障礙,並向總統府確認均無獲得赦免,法務部長才能簽下生死狀,批准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