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同佳案》藍委追問蘇貞昌 被反問一句話愣住「秒換議題」

立法院今舉行院會,進行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今舉行院會,進行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2019/10/25 11:27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被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追問為何阻止陳同佳投案,蘇表示港府態度丕變很詭異,「原本說要投案,現在又說不來啦!」呂玉玲聞言表示「他有要來啊」,不料蘇貞昌又問:「那他什麼時候會來?」呂玉玲頓時語塞,隨即要蘇「別把事情複雜化」,並開始質詢其他議題。

呂玉玲今指出,蔡英文總統在10月22日受訪時曾表示,陳同佳的相關事證都在香港,台灣證據不足,但台灣有的證據包括案發現場、棄屍現場、相關監視紀錄、棄屍及藏屍用具、屍體與驗屍報告,而香港現有證據只有陳同佳的自白口供。她質疑,這樣相比之下,誰的證據比較多?誰審判會比較困難?

對此蘇貞昌表示,殺人案是非常重的刑案,台灣、香港都有管轄權,台灣也從來沒有放棄管轄權,只是該案為香港人殺香港人,人在香港,被害家屬也在香港,陳的犯罪也可能是在香港預謀,所以香港的搜索與犯嫌的詢問最重要。

呂玉玲隨後又問,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先前稱陳同佳投案會使台灣落入「一中框架」陷阱、矮化台灣主權,也破壞司法正義與人權,而蘇貞昌也說過陳同佳來台灣是中共的圈套,現在又說歡迎陳來投案,這是否代表民進黨政府要帶全台灣跳入中共圈套?為什麼前後會不一樣?

蘇貞昌解釋,我方在發現陳同佳犯案後,就一直主張擁有司法管轄權,所以才會鍥而不捨要求香港政府進行司法互助,提供人與相關證物給我們,但香港政府過去不理不睬,後來卻態度丕變,讓我方覺得很詭異。

呂玉玲接著又追問,根據法務部昨天說法,本案是交士林地檢署偵辦,由承辦檢察官獨立辦案,但是總統府、陸委會跟移民署卻利用各種理由阻止陳同佳投案,這是否等於政治去干涉司法?

蘇貞昌回應,我方從未阻止陳同佳投案,而是從種種跡象去判斷,人在香港政府手上,港府卻不辦,放陳出來「趴趴走」,「說什麼要來投案,結果現在又說不來啦!」

呂玉玲聞言隨即回應「他有要來啊」,不料蘇又追問「那請問他什麼時候會來」,這時呂玉玲先是微微一愣,隨後表示陳有跟牧師管浩鳴溝通好會來,「我們不要把事情複雜化啦,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隨後即表示要開始質詢交通相關議題。

由於呂玉玲切換議題太過快速,蘇貞昌第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連忙向呂確認陳同佳案是否已經質詢完畢,並笑稱「妳跳得好快」、「我還以為妳要問他(陳同佳)坐什麼交通工具來台灣」。

蘇貞昌最後也強調,我方的立場就是「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本來是希望香港辦,現在香港不辦,就台灣來辦。

呂玉玲稱沒愣住 趕下個題目才快速結束議題

不過,稍早呂玉玲表示,她並沒有愣住,因為今天質詢希望聚焦地方建設,談論陳同佳案與蘇貞昌院長問答已經花超過5分鐘,在時間掌控上必須趕入下個題目,才會快速結束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