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國友台法案 馬英九唱衰:無助參加國際組織

2019/04/11 14:37

馬英九表示,美國的友台法案對台灣很好,但是要參加國際組織找美國人是沒有用的,還是要靠自己談判,搞好兩岸關係才是關鍵,不然就算發動所有邦交國提案,還是會被用懸殊比數否決。(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美國國會近期通過許多友台法案,台美關係深化,但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美國的友台法案對台灣很好,但是要參加國際組織找美國人是沒有用的,還是要靠自己談判,搞好兩岸關係才是關鍵,不然就算發動所有邦交國提案,還是會被用懸殊比數否決。

4月10日是美國「台灣關係法」40週年,馬英九今到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台灣關係法40週年回顧與展望」,馬在會前被問到是否有需要「台灣關係法2.0」?馬強調,現在談這個為之過早,「台灣關係法」在過去40年當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台灣政治民主、經濟繁榮、兩岸和平都有很好的成就,但是兩岸關係也發展了新的面向,這因素一定要考慮進去。

馬英九在演講中詳述「台灣關係法」原由,在於當時美國總統卡特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在外交上「去承認」中華民國,卻用美國國內法「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再承認」,就有學者跟馬說過,台灣是美國不承認的國家中,承認程度最高的﹔但「台灣關係法」幾乎不可能被複製到其他國家。

馬英九也提到,在國際關係上,美國也希望幫助我們的國際關係,但「找美國人沒有用的」,要靠自己談判,在他總統任內,跟大陸談判成功,用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馬也酸「台灣旅行法」功能有限,過去台灣地方首長訪美就沒什麼限制,現在弄得好像不一樣,但實際功效沒有想像那麼大。

馬英九認為,美國最近通過很多友台法案,當然很好。但要參加國際組織還是要靠自己跟搞跟大陸的關係才是關鍵,否則就會像扁政府時期一樣,發動所有邦交國投票,最後懸殊比數被否決。

馬英九也指出,「一中原則」在國際上並非鐵板一塊,不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國際上對「一中原則」有的承認、有的模糊、有的沉默,像美國是「認知」、日本是「了解與尊重」、加拿大則是「注意到了」,都採取模糊﹔全世界有56國沉默、29國模糊,只有57國承認,馬也笑說現在中共知道他都在講這個,所以新簽的邦交國都會要求承認「一中原則」。

有中國湖南交換生詢問馬英九,是否回到湖南故鄉看看?馬英九說,他也希望今年520後可以到大陸去,到湖南,但他不知道民進黨政府會不會延長限制期限到6年,希望政府不會這樣做,不該出此下策,因為如果他要洩密,在台灣也可以洩密,幹嘛要去大陸才洩密?

會後,有媒體詢問馬英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選2020年總統的看法,馬回:「很好啊,我們都支持啊!」而是否支持國民黨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馬未表態,僅說「按程序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