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NHK特集》蘇啟誠家屬:籲從制度法律應對假消息

2019/03/04 22:14

日本NHK特集取得蘇啟誠家屬最新聲明。(翻攝自NHK節目)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日本NHK新聞節目4日播出大約半小時的新聞節目「現代特寫」,以「失控假新聞,駐日外交官為何輕生及我們的教訓」為題,探討前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的原因,節目取得蘇處長家屬發表的最新聲明,蘇家在聲明中希望政府、媒體和法律專家,在制度或法律面上慎重思考如何妥當應對網路上假消息的流竄,防止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或者是無辜的人名譽受損。

去年12月散布假新聞的大學生曝光後,蘇啟誠遺孀曾發表聲明否認丈夫輕生是受到假新聞壓力,並指外界諸多說法,是刻意誤導視聽,有卸責之嫌。

NHK節目今天公布蘇啟誠家屬最新的聲明文如下:

現在真相如何對我們家屬而言,是沒有能力調查的事,也不具有多大意義,將來歷史自然會對一個外交官的犧牲有一個公平的判斷。

希望一個外交官的犧牲能引起台灣及日本政府有關當局、新聞媒體及相關法律的研究者對網路上假消息的流竄,在制度面上或法律面上能慎重思考如何妥當應對,防止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或者是無辜的人名譽受損。

另外政府也好、組織也好、媒體也好,或者是網路利用者在未查明真相的情況下,也不要輕易相信或擴散,或是利用假新聞謀取自己的利益或譁眾取寵。

我想這樣他的犧牲就比較有意義了。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見圖)去年九月前在大阪寓所輕生。(圖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