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徐定禎爆對手親信涉RailBike營運 徐耀昌競總:不要抹黑

2018/11/15 18:25

徐定禎陣營接獲爆料,指苗栗縣鐵道自行車倒貼委外廠商經營,股東中還有縣長徐耀昌的親信。(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陣營接獲爆料,指苗栗縣政府獲交通部觀光局3億元補助,設置鐵道自行車,依補助計畫須自償30%、分10年歸還,等同縣府自籌9000萬元、一年要歸還900萬元,縣府卻僅以收受一年300萬元的營運權利金委外,意謂一年要倒貼600萬元,且營運廠商的股東中,有縣長徐耀昌的結拜兄弟、縣議會副議長鍾東錦的妻子及鍾的徐姓好友,更讓人起疑,呼籲檢調單位介入調查,別讓苗栗觀光沉淪。

徐耀昌競選總部表示,鐵道自行車從評估、初審、甄審、議約、簽約到試營運階段,都符合相關法規,目前更是全台觀光旅遊活動的最新亮點,呼籲對手,不要再用誣指、抹黑伎倆,抹煞縣府同仁努力的成果。

鍾東錦則說,他與徐姓好友相識20多年,徐姓好友找他一起投資,才以妻子的名義入股,但他考量縣議員身分不妥,所以將持有的股份於公司與縣府簽約前一天即出售脫手;他並說,他以經商多年經驗判斷,「鐵道自行車是不會賺錢的」,若對手陣營有興趣,他也可以把股份原價讓與。

徐定禎競選總部發言人李京勳說,縣府評估鐵道自行車一年可吸引20萬人次,以一張票280元換算,光是鐵道自行車營運,初估一年收入高達5600萬,這樣一隻金雞母,縣府為何不自己養,卻要讓利委外廠商,合理嗎?

李京勳指出,縣府投入3億元建設資金的舊山線鐵道與周邊站區營運,得標的廠商資本額僅2880萬元,連建設金額的10%都不到,履約保證金更只有區區500萬元,倘若發生任何意外,人的部分或可用保險來理賠,但是涉及造價3億的硬體設備,廠商如何負起責任?又或營運不佳,或是舊山線鐵道毀損,廠商一走了之,縣府如何收拾殘局?

李京勳說,經總部查證,營運廠商股東中有鍾東錦的妻子與徐姓好友,鍾東錦是徐耀昌的結拜兄弟,更是徐耀昌力挺的下屆議長;他呼籲檢調應立即介入調查,別讓帶動苗栗縣觀光、立意良善的鐵道自行車營運,因有心人的操作,變成全國笑柄;也要求徐耀昌、鍾東錦說清楚講明白。

縣府表示,縣府向交通部爭取跨域亮點計畫總經費3億512萬元,內含配合款1068萬元,分硬體建設2億2572萬元及軟體配套7940萬元,進行三義舊山線周邊改善及鐵道自行車設置。

縣府:營運廠商股東組成 無從干涉

縣府指出,縣府於2016年起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引進投資,經3次公告,於隔年7月獲廠商提案,旋經政策需求評估、初審、甄審、議約,於去年6月簽約,經甄審由現今營運廠商為最優勝廠商,至於廠商股東組成,縣府無從干涉。

縣府指出,文觀局依促參法簽訂的合約收取1年近500萬元的權利金及土地租金,業者每年投入資金約2100萬元,以合約年限19年計,需支出3.9億元,如由縣府自行營運人力、財力都難負擔,因此透過促參法招商,過程都依促參法規定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