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北市鉛管全面汰換 柯市府提前15個月完工

2017/09/30 11:39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出席北市鉛管汰換全部完成記者會,試喝直飲台。(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2015年10月台北市政府遭市議員踢爆仍普遍使用鉛管,讓數萬戶市民「天天喝鉛水」後,北市府緊急編列4.2億元預算,計畫在3年內,完成1.7萬戶管線汰換。時隔1年9個月後,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計畫提前15個月完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到訪復興南路二段一間民宅前,見證最後一根鉛管被汰換為不鏽鋼波狀管,宣示台北市最後一根鉛管,已全部汰換完畢。

北水處指出,政府確實在1979年就禁用鉛管,北市府原規劃在2025年前才要全部汰除,但因媒體披露鉛管水質疑慮,才改在2016年訂出鉛管汰換計畫,預計在2018年底將全市鉛管汰換完成。

不過北水處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北市府已徹底解決鉛管疑慮,包括位於防水窄巷或違建加蓋的困難施作場所在內,已替1.7萬戶住家完成鉛管汰換,同時完成600個水質檢測代表點的檢驗,確認完全符合飲用水標準。

柯文哲說,鉛管是從台灣光復使用到現在,把鉛管換掉,至少是把該做的事都做了。

對於市府力推的直飲台生飲,也曾被市議員抓包環境髒亂或管線破裂。柯文哲坦言,直飲台設立都很簡單,維護比較困難,所以接下來的目標,是每個公園都有直飲台,讓大家不再買瓶裝水,因塑膠太多會造成生態的麻煩,要很努力,讓台北市沒有一次性、美耐皿餐具。

相關影音

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象徵性拔除台北市最後一根自來水鉛管,並由施工單位裝上不鏽鋼管。(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見證最後一根鉛管遭汰換。(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鉛管今天已全數汰換完畢。(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