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法務部擬修法 環保查緝員將具司法警察權

2017/03/20 14:56

環保署長李應元、法務部長邱太三、高檢署長王添盛等人20日出席記者會,共同宣誓強力執法,阻斷環保犯罪,悍衛環境品質。(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保署、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等機關首長,今天共同宣示國家檢警環共同嚴懲環保犯罪的決心,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地方環保團體與民眾每年檢舉以已達二萬多件,但證據充分後起訴者,每年僅二百多案、近九百人遭起訴,法務部長邱太三受訪時則表示,將修法賦予地方環保單位第一線查緝人員司法警察權,以利第一時間可順利收集相關犯罪證據。

李應元表示,今天宣示重點,主要是增列吹哨者條款,例如廢清法46條,認定有污染環境之虞,不一定要污染環境具體犯罪,擴大沒入制度,且罰鍰外還得加上不法利得追討,有些需要修法,也將加強與法務部、內政部合作,讓業者不敢再犯。

法務部長邱太三受訪時表示,目前地方環保局第一線到現場人員法令上賦予的並非司法權,未來修法上,不只是林務局、環保局、或其他各種類型的環保、食安等第一線查緝人員,要賦予司法警察身份,給予調查、蒐證權限,才能在第一時間收集到有效懲罰證據。

邱太三指出,過去曾傳出有大便的油提煉精緻後對人體是否有危害?法院要求有要有對人體危害程度具體證明,這對食安人員造成為難,另外,環境污染案件中,這麼多複合污染,其污染程度造成人民健康上多大危害,這個要具體證明危害是30%、還是60%?也有難度,事實上是強人所難,未來應該只要無法證明對人體沒有危害,就應給予處罰,由具體危險犯改為抽象危險犯,舉證責任轉換,這樣才能有效嚇阻危害環境、食安業者。

李應元也呼籲,想要從事環保事業的人,應正正當當投資,更新設備,變成產業化,一定有利可圖。他說,將來地方檢警環及地方環保人士,共同透過LINE群組,一旦發現案子共同立即巡察,除要藉此嚴懲不法業者外,也要鼓勵業者,環保是一個產業,高科技產業產品的銅,99%可回收利用,具有循環經濟價值,如此可以減少礦產開採。

李應元強調,取締非法、保障合法、嚴懲非法、鼓勵合法,讓合法業者改善設備增加投資,用現代的科學方法改善污染,讓整個社會可以達到多贏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