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國防部:中國武力迫台 能力愈趨成熟

2015/05/09 05:55

美國國防部今天發布的解放軍軍力報告指出,雖然兩岸緊張降低,解放軍仍準備在情勢改變時以武力迫使台灣放棄台獨或走向統一,並嚇阻、延遲或阻絕第三方介入台海。圖為我國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發射畫面。(圖由中科院提供)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8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天發布的解放軍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對台軍事策略並沒有根本改變。雖然兩岸緊張降低,解放軍仍準備在情勢改變時以武力迫使台灣放棄台獨或走向統一,並嚇阻、延遲或阻絕第三方介入台海。

美國國防部根據國會2000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每年春天針對解放軍軍力發展提出最新報告。美國國防部指出,台海安全主要是中國、台灣與美國三方互動的結果。中國認為台灣政治情勢和兩岸交往對其對台政策有正面的影響,但中國的總體政策仍包涵了說服、威嚇等手段以嚇阻台灣島內的台獨政治傾向。

馬英九在2012年當選台灣總統之後,中國在台灣對面的軍事部署並沒有顯著變化。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能力愈來愈成熟。台灣傳統上依賴多項軍事變數來嚇止中國的軍事進犯:像是解放軍在台海沒有足夠的投射能力,台灣軍隊的科技優勢,還有台灣海島防衛的優勢。然而,中國逐漸現代化的武器和載台,包括1200枚傳統彈道飛彈、短程彈道飛彈、水面艦與潛艦、戰機、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系統都侵蝕了台灣許多面向的優勢。

這分報告也指出,台灣正在進行全募兵制,希望2019年全面實施,也要把部隊從27萬5000人裁到17萬5000人,但裁減軍隊編制所節省的經費並無法支應全募兵制的成本。而且轉型過程中,人事成本還因募兵制增加,影響了對外採購或自制武器,以及短期訓練和妥善率所需的支出。

報告說,台灣的軍事支出已降到GDP的2%以下,同一時間,中國官方公布的軍事支出成長了近10倍。美國在台海的政策是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美國會繼續支持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台海歧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