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費再增10% 總額全球第2高

2015/03/05 06:00

人大:不會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教訓

〔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中國軍事費用十五年來大幅增加,去年已達八千餘億人民幣規模。中國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昨表示,今年國防經費比去年再增加十%左右,強調「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我們不會忘記」。

今年將逾四.四兆台幣

中國軍費支出,從二○○○年左右結束過去約二十年的微幅增長,開始每年保持十二%到廿%的大幅成長。二○○○年時的軍費支出約一千餘億人民幣,二○○四年就跳升到兩千餘億人民幣,二○○八年時更是翻兩番,突破四千餘億人民幣。

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成長,二○一一年軍費突破六千餘億人民幣,二○一三年突破七千億人民幣,去年更到達八千零八十二億人民幣的規模。由於中方稱今年中國軍費比去年成長十%,以此推估,中國軍費今年將高達約八千九百億人民幣(約逾四.四兆台幣)。

實際支出高於官方數字

美國是目前全球軍費支出最高的國家,二○一四年有六千四百餘億美元,換算之後,中國則是一千八百八十餘億美元。規模雖仍低於美國,外界估計中國已是全球軍費支出第二高的國家。

中國官方公布的軍費金額,經常受到國際專業軍事評估單位的質疑,認為中國實際軍費支出,遠高於官方所公布的數字。

維穩費用超過軍費支出

除了軍費,中國另有「公共安全支出」,即所謂的「維穩」經費,金額十分驚人。據中國官方資料,中國花在「維穩」的費用,從二○一一年起,連續三年超過軍費支出,例如,二○一三年維穩費用為七千六百餘億人民幣,軍費則是七千四百餘億人民幣。

傅瑩昨表示,今年中國國防預算較去年成長「大概十%左右」,成長幅度與總預算支出成長比例「差不多」。

傅瑩強調,「中國這個大國」需要能保衛國家安全、保衛人民的軍事力量,「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我們不會忘記」。

她表示,中國的國防政策「還是防禦性的」,會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