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中歷史課綱 專家諮詢小組17人出爐

2015/10/28 06:00

吳思華圈選出課程學者專家三位,歷史學科學者專家六位,高中歷史教師七位,還有教育部代表一位。(資料照)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黑箱違調課綱爭議,引爆中學生串連抗爭,立法院朝野協商要求重開課審會全面檢討,但教育部僅決定要成立「高級中等學校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提供意見,昨晚公布十七人小組名單。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質疑,教育部為何不在微調課綱時就這麼做?讓人為這些學者和教師叫屈,他們得去幫教育部善後擦屁股。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明,各界推薦一八二位代表中,由教育部長吳思華圈選出課程學者專家三位,歷史學科學者專家六位,高中歷史教師七位,還有教育部代表一位,由政大教育系名譽教授黃炳煌任召集人,台灣史領域是中研院謝國興、林滿紅;中國史則有中研院近史所特聘講座陳永發,及史語所特聘研究員王明珂,兩人都是院士;世界史領域則是政大歷史系教授周惠民。

林騰蛟表示,爭議最大的台灣史部分,全是中研院大師級學者,是吳思華拜會中研院長翁啟惠後推薦的學者,具學術聲望、專業代表性足夠,教育部完全沒考慮學者的政黨屬性。

預計下個月召開第一次會議

未來諮詢小組的任務,包括釐清目前歷史微調課綱新舊爭議點,且將針對微調課綱檢討,提出歷史課綱審議程序及爭議處理機制的建議指導原則,另也將針對一○七學年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歷史課綱研修與撰寫,提出補充教材的建議指導原則。

預計十一月召開第一次會議,除將公布會議紀錄,是否網路直播?由專家會議決定。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強調,爭議核心是微調的不專業和黑箱,但黑箱課綱現已在用,專家能改什麼?已教過的錯誤怎麼改?若要重啟檢討程序,再把這些專家意見送交課審大會的話,那目前用的黑箱課綱應立即中止適用。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課審會運作可有兩種模式,一是立委要求的直接重審微調課綱;二是教育部先成立諮詢小組再移往課審會審議,前者快速有效率,但課審會承擔重責;後者如果時間不拉長,是較周全的課程決策模式,應建立在客觀、中立與專業基礎上。這兩年教育部對課程決定程序公義實在不足,現在成立諮詢小組,至少踏出檢討第一步。

歷史課綱諮詢小組17人名單

課程學者專家:

政大黃炳煌(召集人)、南台科大黃嘉雄、各級學校家長協會李秀貞

台灣史: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

台灣原民史:

東華大學林素珍

中國史: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陳永發、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王明珂

世界史:

政大周惠民

高中歷史科教師:

中山女高李彥龍、瑞祥高中倪心正、台中二中伍少俠、中興大學附屬高農趙育農、啟明高中李佩欣、北大高中朱肇維、麥寮高中許倪菁

教育部代表:

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韓春樹

製表:記者林曉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