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微調日據 前國史館長反對

前國史館長林滿紅重申,反對高中課綱微調,將「日治」改為「日據」。(記者陳鳳麗攝)

前國史館長林滿紅重申,反對高中課綱微調,將「日治」改為「日據」。(記者陳鳳麗攝)

2015/10/15 06:00

林滿紅︰依史觀可稱日本統治時期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前國史館長、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昨在「台灣與抗戰學術研討會」指出,高中課綱微調引發爭議的就是將「日治」改為「日據」,其個人反對改為「日據」,若依史實觀點,可稱「日本統治時期」或「日本殖民時期」。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十四日起一連兩天在中興新村省政資料館舉辦「台灣與抗戰學術研討會」,共有廿一篇相關論文發表,林滿紅應邀以「戰爭、和約與台灣專題」為主題發表演講。

林滿紅強調,台灣在二次大戰後的歷史,應是呈「Y」字型,即一支是台灣在地人民,另一支是跟隨中華民國政府前來的一三○萬人民,在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後,台灣就是歸還給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而統治範圍是台澎金馬,依據蒙特維德公約條文,有政府、領土、人民和對外往來的能力,就是一個國家。

林滿紅也說,馬英九總統要求要把「日治」改為「日據」,高中課綱微調最大的爭議也在這裡,而自己站在台灣近代史的觀點,反對改為「日據」。

台灣是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若日本是「占據」、「竊占」台灣,那後來政府接收台灣,不變成「收受贓物」?不過,因「日治」並非法律名詞,若能改為「日本統治時期」、「日本殖民時期」或「日本統治時代」較為適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